回暖信号持续释放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03 05:59:03

  上周公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前3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4%,比1月至2月加快2.6个百分点。企业运行指标出现的积极变化,再次印证中国经济一季度的“开门红”。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虽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但已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经济运行状况可圈可点,金融市场反应也在正常区间。上周,沪深股市低位缩量震荡,运行尚属平稳;债券市场风险逐渐显现,短期内可能维持震荡,但从宏观层面来看,经济复苏的势头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降低了周期性行业的信用风险,对市场支撑作用明显;期货市场上,虽然黑色系依然表现不俗,但监管的压力已经慢慢在市场上传导。

  经济形势见好,对一些逐渐暴露的风险事件也不能小觑。近期,监管部门就相继对楼市、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私募投资基金、期货市场等领域加大了监管力度,力图为经济持续回暖创造良好的环境。

  促进经济持续回暖,不仅要清除当前存在的风险阻碍,挖掘动力更是当务之急。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实现“开门红”,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贡献最大。作为“三驾马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在稳增长中举足轻重。但是,我国经济仍处于化解过剩产能、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过程中,需求不足、库存压力和资金困难等问题仍然突出。如何在稳定投资的同时发掘更多新动力,非常关键。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地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扩消费是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具体体现。上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并提出“十大扩消费行动”。有分析认为,此举将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从而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供需矛盾的解决。

  此外,上周,人民银行继续操作巨量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种种迹象表明,货币政策更加趋于稳健,为经济发展奠定了稳定的基础。5月1日,营改增全面实施。“确保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也将为企业创新发展带来更多实质性利好。

  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无论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是产业政策,只有加强政策配合,分类施策,挖掘内生潜力,激发个人和企业的积极性,才能让更多动力源充分涌现,才能让中国经济回暖的步伐更加强劲和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