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发力 成都高新综保区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8%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03 06:31:43

  本报讯(记者 张岚)4月2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高新园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20亿元,同比增长8%,进出口总额在全国39家有进出口实绩的综保区中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总额占到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9%,占成都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2%,在省市外贸的占比均创历史新高。从原因来看,园区龙头企业在进口方面的拉动作用突出,而中小企业则为稳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综保区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继续突显,园区实现进口170亿元,同比增长47%,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9%。其中,鸿富锦实现进口增长119%;英特尔骏马项目实现进口增长58%;戴尔实现进口增长高达1355%。

  除重大项目企业外,成都高新综保区15家有进出口实绩的生产型企业实现进出口增长14%。其中,索尔思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0%,拉动作用尤为明显;先进功率增幅达70%;西格玛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进出口增长40%。

  “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成都高新综保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园区除重大项目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4亿元,同比增长69.6%,实现了“开门红”。下一步,成都高新综保区将继续深化通关改革,提高通关时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通过进一步带动中小企业发展来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

  成都高新综保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围绕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总体目标,今后,园区将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稳产增产和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全力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园区实现业态多元化;继续围绕企业通关需求,营造更加便利化的通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