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批准我省400万千瓦火电建设规模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5-03 06:31:59

  本报兰州5月2日讯(记者沈丽莉实习生许婷婷)从省发展改革委传来好消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我省近几年坚持不懈的汇报争取,4月2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甘肃酒泉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火电项目建设规划有关事项的复函》,批准安排我省400万千瓦火电建设规模,用于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调峰电源建设,这是国家能源局首次在西北地区为一个项目一次性批准多达400万千瓦的火电建设规模。

  2013年9月,在相关咨询机构对调峰电源厂址及建设条件论证比选的基础上,省政府研究决定将瓜州常乐电厂作为直流输电工程配套调峰火电项目,由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负责开展前期工作。该工程建设厂址位于酒泉市瓜州县布隆吉乡,新建火电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拟建设4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年需燃煤量约1000万吨,采用新疆哈密地区煤炭作为煤源,年需水量714万立方米,就近从双塔水库取水,工程估算总投资134亿元。该项目建设规划方案已通过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咨公司、电规总院等权威机构开展的两轮评估论证。(转3版)

  (接1版)工程计划今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8月2台机组建成投运,2019年实现4台机组全部投运。

  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有效保障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运行,预计每年可向湖南省及周边地区输送电量420亿千瓦时,其中超过40%为风、光电等新能源电量,对于有效解决我省河西地区弃风限电问题,促进能源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河西清洁能源基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当前全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工程实施也将对我省促投资、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国家批准该配套调峰火电项目建设规划方案后,直流输电工程及配套风光电项目、调峰火电工程在国家层面的审批程序已全部完成,其中:直流输电工程已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年中竣工;配套风光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将根据河西地区新能源消纳情况,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投产。由于配套调峰火电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配合项目业主抓紧办理工程核准和开工所需支持性文件,推动项目尽快核准并开工建设,确保按计划进度建成投运,为我省第一条电力外送通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发挥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