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质量强省 推动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发展的“金钥匙”

作者:佚名 来源:甘肃日报
2016-05-03 06:32:00

  本报记者伏润之 实习生许婷婷

  回首“十二五”,无疑是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发展的“丰产期”——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全年新增注册商标8145件,拥有有效注册商标34442件,甘肃省著名商标967件,中国驰名商标6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9件。五年的时间,甘肃省有效注册商标增长了2.2万余件,省著名商标增长了803件,中国驰名商标增长了4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增长了54件。

  展望“十三五”,《甘肃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0年)》实施在即,甘肃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商标境内外注册商标总数达到10万件以上,通过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数100件以上,地理标志商标总数200件以上,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200件以上,甘肃省著名商标总量达2000件以上。

  甘肃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将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发展之路,增加品牌经济比重,让商标品牌成为助推经济跨越发展的一把“金钥匙”,成为推动“甘肃制造”向“甘肃创造、甘肃智造”转变的强力引擎。

  培育——增量提质强实力

  兰州是闻名中外的“中国百合之都”,为了将百合产业做大做强,省、市、区工商部门通力合作,全面掌握了兰州百合产业商标注册的底数、类别、地域分布情况,建立了兰州百合注册商标数据库及驰(著)名商标重点培育数据库,引导百合经营企业积极参加甘肃省著名商标认定活动,并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培育对象,重点打造,加快了创建知名品牌的步伐。

  在兰州振兴百合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仅七里河区百合生产加工企业就达93户,百合产品注册商标达38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甘肃省著名商标2件。截至2015年底,全区百合种植面积达到5.26万亩,产量达到2790万公斤,实现百合纯收入达5.2亿元。百合出口量达到468吨,出口创汇608.9万美元。

  商标是企业创造品牌的阶梯。近年来,甘肃省工商系统进一步建立完善省、市(州)、县(区)、所四级分别以驰名、著名、知名、注册商标培育保护为主的分层分类监管服务工作机制,增加注册商标数量,提高商标品牌质量,积极支持帮助甘肃特色商标注册、创牌和保护,努力提升特色商标品牌档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兰州“永新”、天水“大漠行”、张掖“滨河九粮液”、定西“岷县当归”等一批商标脱颖而出,荣升中国驰名商标之列,全省驰名商标总数达到65件。

  扶持——富农强企增效益

  工商部门选择消费者认可、市场信誉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农副产品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深化“商标富农”机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运用,积极帮助指导这些企业把商标运用与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结合起来,建立商标管理制度,制定品牌计划,在企业名片、产品包装、广告宣传等环节都规范使用商标,确保产品质量,全面提高农副产品商标品牌的知名度。

  在天祝县,工商干部通过开展上门培训指导、印发宣传资料、送商标法规上门、向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提供商标咨询服务等措施,营造实施“商标富农”的良好氛围;在泾川县,工商干部深入辖区经营门店、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征集报送了一批诸如狼山土鸡蛋、景记烧鸡、王小凤擀面皮、西王母玉石神等名优土特产品,打响土特产品牌,彰显土特产品位。

  与此同时,我省还坚持“培育一批、扶持一批、申请核准一批、规划储备一批”的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具有地区特色的农产品,积极指导注册商品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去年成功注册了山丹羊肉、会宁亚麻油,全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59件。

  “‘山丹羊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标志着山丹县以养羊为主的畜牧产业发展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张掖市工商局局长王兴凯表示。

  这种经过工商部门引导服务,市场主体积极注册和正确使用培育商标,生产经营得到长足发展,农民群众得到实惠的例子在全省各地不胜枚举。

  企业拥有了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的品质招牌,便有了搏击市场的正能量。

  甘肃农垦条山集团是从事绿色农产品生产为主的现代农业企业,现有甘肃省著名商标5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公司借助商标品牌效应,培育和发展了具有产业优势和地域优势的现代种业、绿色林果、加工型马铃薯三个支柱产业,林果、制种、马铃薯三个产业已成为利润超千万元的产业项目。

  监管——严打重查保秩序

  要让商标持有人真正切身体会到商标的效应,就需要切实保护好商标专用权,捉住“李鬼”,不给取巧者可乘之机。

  全省工商系统以高知名度商标、涉外商标、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为重点,围绕食品、农资、建筑材料、汽车配件等行业,深入开展“双打”行动,重点查办跨区域、倾向性、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商标侵权案件,依法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和商标违法使用行为。2015年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52件,案值129.2万元。

  “大禹节水”是甘肃省为数不多的农业类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远在黑龙江的一家公司公然打出“大禹节水”的招牌,冠名为黑龙江省大禹节水灌溉科技有限公司。在甘肃省工商局与当地司法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并帮助企业收集了大量的证据,企业依照法律程序成功维权。

  去年以来,全省工商系统突出重点,先后组织检查了互联网领域、儿童用品、日用化工、五金电器、农资、汽车等8个大类,共检查集贸市场、商场及超市4273个次,整治重点区域935处,通过严格监管,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和维权水平得到了提高。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商标代理行业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委托人合法权益、扰乱商标代理市场正常秩序。甘肃工商部门在全省范围开展商标代理机构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商标代理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促进商标代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商标代理机构50个,具备商标代理资质的律师事务所72个,接待处理涉及商标注册、代理、侵权的咨询、投诉170多人次,进一步规范了商标代理行为。

  “品牌是发展的支撑和原动力,而商标则是品牌的承载者。随着我省商标兴省战略的深入推进,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到2020年全省注册商标总量要达到10万件、驰名商标达到200件、著名商标达到2000件以上的目标,全社会还需要不懈努力。”甘肃省工商局局长郭承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