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扶贫惠农贷一年间贫困户变身养牛大户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03 06:31:51

  推动金融扶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5年将投1200亿元

  从贫困户到年入近10万元的养牛大户,巴中南江县栗园村村民何南江在一年内完成了命运的“逆袭”。

  改变何南江命运的,是一笔金额不大的资金——邮储银行发放的5万元扶贫惠农贷。

  不过,这笔贷款与众不同——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是专门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贷款品种。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已累计向南江县199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142万元。

  □本报记者 卢薇

  银政合力首创扶贫惠农小额贷款

  何南江建的牛舍里,一头头健壮的牛犊正悠闲地咀嚼着青草,说起这牛犊和牛舍,何南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也能当上养牛大户。”

  何南江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均在上学,家境十分贫困。多年的经历,使何南江积累了丰富的肉牛养殖经验,“自己盖一间牛舍”这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已经徘徊了很多年,但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转机出现在2015年。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与省扶贫移民局建立合作关系,创新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试点。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在巴中南江县推出一款专项小额贷款产品——扶贫惠农贷,凡是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农户均可免抵押、免担保申请该项贷款。同时,为减轻贫困户压力,政府还进行贴息。

  很快,何南江从县邮储银行贷到了5万元。从申请到拿到钱,仅仅用了3天。有了这笔“创业基金”,何南江着手买牛犊、建牛舍,项目很快发展起来,如今,养殖的肉牛已经达到48头,粗略一算,一年将实现八九万元的纯收入,还上银行贷款指日可待,未来的生活也大有盼头。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何南江也没有忘记同村其他贫困户。他的养殖场招聘了两名残疾贫困户负责处理草料,使他们在足不出村的情况下,也能实现年收入过万元。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贫困户成功获得贷款,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还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评级授信标准。仅在南江县,就有156个贫困村25548户完成评级授信,19616户贫困户获得授信。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已累计向南江199户贫困户发放2142万元贷款。

  造血扶贫在贫困地区投放1200亿元

  除了在巴中市南江县试点专项扶贫小额贷款外,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一系列金融扶贫惠农的创新探索在全省多地展开。

  该行要求在全省开展“一县一业”产品创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在一级支行,每年需至少开发一项优势行业特色新产品或新模式。并以全省497万建档客户为重点,开发专项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以88个贫困县为重点,加强对当地小企业信贷资金投入,深入推广青年创业贷款、再就业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助学贷款。此外,推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发展,盘活贫困县客户的财产权,围绕特色农业、手工业、旅游、民族文化等优势产业加强信贷资源配置,降低贫困地区创业人群的融资成本。

  按照计划,2015年至2020年,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将在全省88个贫困县共投放“三农”贷款、小微贷款1200亿元,力争全省普惠金融贷款增速、增量达到省内国有银行首位;到2017年,将在全省设立500个“三农”金融工作站和扶贫工作点。

  该行负责人介绍说,金融扶贫重在精准,“输血”不如“造血”,邮储信贷资金将真正用在刀刃上,投到田间地头,投到最需要的贫困户手上,以创业带动就业、创富带动致富,努力争取早日赢得扶贫开发攻坚战役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