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考过半高管挂科:让这些人理财你放心吗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5-03 06:55:00

  私募大考放榜,过半高管挂科:让这些人理财你放心吗?

  梁明

  不考不知道,一考吓一跳。

  4月27日,史上最热闹的“私募大考”放榜。这场共31.3万人报名的考试中,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的总体通过率为71.15%;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总体通过率仅为28.95%。私募高管共计1.13万人参加考试,参加科目二的共计8779人,通过率为50.1%;同时参加两门考试的8121人中,通过率为49.1%。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并无选拔性质,仅仅是基金行业的入门考试。此次考试之所以大热,源于基金业协会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规定,证券类投资私募机构的全部高管人员及非证券类私募投资机构(PE/VC)至少要有两名高管,必须在年底前获得基金从业资格,否则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产品备案和其他重大事项变更的申请。

  这个让一半私募高管挂科的科目二,到底有多难呢?虽然近10年来只从事了财经新闻的编辑工作,但作为31.3万参考大军中的一员,本人也亲历了此次盛会。对于科目二,一没看书二未做题,完全裸考,居然逾70分通过。并非吹嘘个人能力,实在是科目二并没有外界妖魔化的所谓高难度,全单选的题型居然最终通过率如此之低,实在费解。

  以被外界称之为“让私募高管们头疼的计算题”为例。本人碰到的题目是计算国债现值、正逆回购操作后的总值、流动速动比例的变化、可转债的转换价格等,对于基本不接触二级市场的PE/VC们,这类题估计的确会让他们头疼,但对于在二级市场打滚的证券类投资私募机构的高管们来说,若是通不过,真的只能说是“水平不行”。讽刺的是,放榜结果显示,此次参与考试的PE/VC从业人员,科目二的通过率高于私募高管,达到了54.71%。作为创投界的一员,著名歌手、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就两门科目都顺利通过了。

  尽管存在不合理的因素,但通过此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至少可以让公众及投资者一窥私募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私募市场真的潜伏了很多不专业人士,在把血汗钱交给私募打理前,一定要提前做足功课。

  私募业的大赶考,只是国家强调金融监管下的一个小注脚。

  今年2月发布的《公告》被认为是一个转折点:国家对私募基金业的监管思路,已从“宽进自律”全面转向“强调监管”。按4月29日证监会发布会披露的数字,截至4月26日,已经登记的私募管理人有2.58万家,但有产品的只有8500家,平均规模是6.7亿元。剩下的1.7万多家私募就是所谓的“空壳”,即从未发行、备案过任何产品,这些“空壳”将在5月1日和8月1日两个时段进行清理。

  与快速增长的私募家数量同步的是层出不穷的问题,e租宝、中晋系等只是其中的典型案例。4月29日,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表示,私募基金突出的问题是存在非法集资风险,3月份至5月份对私募基金进行专项检查后,下一步将尽快推动私募基金条例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