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玩请专心!家长不专心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来源:环球网
2016-05-03 09:14:00

  原标题:陪玩请专心!家长不专心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9日报道,印第安纳大学心理学家近日警告称,在陪孩子玩的时候,父母分心摆弄手机会导致他们长大后注意力集中时间变短。

  研究发现,如果父母或者其他看护人在照顾幼儿、陪他们玩的时候分心做其他事,那么幼儿的注意力也很难集中,看护人在看某物时注意力集中的时长和幼儿看同一物体时注意力集中的时长有直接关联。

陪玩请专心!家长不专心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领导这项研究的印第安纳大学学者陈玉(Chen Yu,音译)表示,孩子能否保持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对其日后在语言习得、解决问题及其他关键认知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看护人在照顾幼儿时注意力不集中或眼睛四处看会对幼儿的注意力产生负面影响,毕竟幼儿时期是孩子注意力发展的关键阶段。

  研究试验设计了一个典型的在家玩耍或者日托的环境,每一对幼儿和父母都戴上了摄像机追踪他们的眼球运动,以便在研究中以第一视角观察幼儿和父母。父母在和孩子玩之前专家会指导他们怎么做,以便心理研究人员获得最真实的研究材料。

  研究发现,在幼儿和看护人注意同一个物体超过3.6秒的情况下,即使看护人的目光转移,幼儿的注意力还会平均逗留2.3秒的时间。而那些目光游移不定的看护人照看的幼儿,他们的注意力只会平均逗留0.6秒左右。

  在几秒钟的影响看似很小,但也会随着时间的转移日积月累,在幼儿心理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产生巨大影响。一项针对一岁至小学儿童的跟踪研究表明,幼儿时期注意力集中时间较长的孩子,长大以后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同样较长。

  此前,心理学家认为,注意力是靠个人发展训练的。大学心理和头脑科学教授琳达·史密斯(Linda Smith)解释道:“这是我们首次研究社交对注意力的影响,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注意力集中与否会显著影响另一个人的注意力,这就表明注意力是两个社会人之间的心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