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无人售水彰显文明与诚信

作者:赵欧仁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03 09:10:00

  原标题:无人售水彰显文明与诚信

  喉咙干得几乎冒烟,武汉市民黄先生惊喜地看到路边有个卖水的摊子,让他为难的是,摊主居然不在。走近后,黄先生看到冰箱上有提示:“无人售水,自助找零,没带钱,下次再付,或支付宝付。”黄先生拿了一瓶矿泉水,然后掏出5块钱,并从地上的纸盒子里找回3块钱。

  其实,这种无人售物的方式并不鲜见,除了在大学更为多见之外,在全国各地的不少社区,也都有类似的新闻出现,其中,有无人售货、靠顾客自觉付款来维持经营的杂货店,顾客与商家间的互信维持得很好,而无人值守的报摊、菜摊等更是屡见不鲜。这一系列事件,让人看到了市民的朴实与诚信,小小的举动意义重大,体现着社会的进步,说明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买与卖靠诚信支撑。而这些好的习惯,能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熟习于这种诚信与文明,从而让社会风气越变越暖。

  不可否认,在当今社会,个别人的道德水准令人担忧,不少地方相继出现了与诚信理念相悖、有违公序良俗的行为,但这些绝不是主流,在我们感叹人心不古、道德沦丧的时候,还有更多的闪光的事情鼓舞着人们,让人们知道这个社会依旧充满了信任与温情,上述事件即是如此。

  如何让社会更加和谐与诚信?这需要制度来保障,需要诚信体系和惩罚机制做支撑,而在这一体系有待完善之际,我们也必须看到,就在我们身边,有无数诚信的事例发生着,感动着我们。抱怨总是很容易。而我们需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到营建和谐氛围的队伍之中,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友善互相感染,互相传递。同时,也需要我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