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药”鱼精蛋白全国缺货

来源:人民网
2016-05-03 11:51:17

  售价低廉利润太薄企业停产

  “救心药”鱼精蛋白全国缺货

  据新华社电 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在用的“鱼精蛋白”,算得上心脏病手术最普通的常用药。然而,近期这种一支售价10余元的药突然“缺货”,导致部分医院心脏病体外循环手术“停滞”。

  心脏手术完毕后,需要一种药物中和血液中的肝素,这就是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北京安贞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张兰说:“‘鱼精蛋白’在心脏外科手术中至关重要。而且是唯一的药,没有替代产品。”在北京,医院严格控制“鱼精蛋白”用量,医生手术用“鱼精蛋白”需要到医务处审批。

  “鱼精蛋白”是从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因为制药工艺要求很高,目前只有三家企业有资质生产这种生物制剂,目前还在生产的只有上海一家企业。

  记者调查发现,“鱼精蛋白”售价低廉利润太薄是企业不愿意生产的主因。目前在上海,“鱼精蛋白”的零售价为每支11.2元。

  “救命药”全国性缺货,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北京某三甲医院心外科主任表示,由于问题发展到了不得不“高度重视”的程度,政府已经开始干预。相信在近期,“鱼精蛋白”的严重短缺会得到缓解。然而,如果“鱼精蛋白”的生产和销售仍然无利可图,短缺问题肯定还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