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尚鲜花自爆刷单内幕

来源:挖贝网
2016-05-03 13:23:00

  挖贝网讯 5月3日消息 在阿里巴巴、京东严打刷单态势下,最近,爱尚鲜花(证券代码:836638)自爆近3年在阿里巴巴、京东等连续刷单近26万笔的事件被挖贝网4月28日首家报道后,国内主流的科技媒体和财经媒体对此纷纷进行转载、报道。

  翻阅有关爱尚鲜花的历史报道中,曾有数篇提及“爱尚鲜花曾经是阿里巴巴的诚信典型”。此前电商界人士向挖贝网表示,淘宝天猫一直号称对刷单严打,而随着爱尚鲜花刷单数据的披露,爱尚鲜花董事长兼总经理邹小锋成为“打脸”马云第一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尚未对此事公开表态。

爱尚鲜花自爆刷单内幕

爱尚鲜花公布的刷单流程

  《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爱尚鲜花是一家专业从事鲜花在线预订及配送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主要通过天猫、京东、微信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爱尚鲜花”手机移动客户端及官网提供服务。

  爱尚鲜花的2015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699.21万元,净利润为负2420.02万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爱尚鲜花近3年来共计刷单26万笔。其中,2015年1-7月,共计刷单163676笔,平均每天刷单772笔(按照212天计算)。业内人士认为,刷单是电商行业的潜规则,即使被媒体曝光后,涉事的电商平台和企业都会“百般抵赖”。那爱尚鲜花为啥要自爆刷单呢?

  “自爆”也许非自愿

  在提交给股转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爱尚鲜花不仅披露了刷单金额和笔数,还详细描述刷单流程:运营人员制定刷单计划、将刷单款打入专门的银行卡、找刷客、刷客下单、到最后跟刷客结算,每一步都需要公司相关人员参与其中。

  披露数据显示,爱尚鲜花刷单行为一年比一年“狠”,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刷单量分别为8701笔、9.09万笔、16.37万笔,刷单笔数分别占当期销售的4.95%、24.05%、42.02%。

  邹小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时刷单是被“逼”的。在电商红利减少的情况下,大家只能通过刷单来飚销量。如果不刷单,公司在天猫、淘宝市场份额的第一位置将保不住。2014年,公司流量和销售也因此下滑了60%以上。无奈之下,只能四处求助于一些刷单公司。

  爱尚鲜花为什么要在2015年8月以后自己停止刷单呢?

  爱尚鲜花披露,自2014年9月起,先后有上海达晨、纽信朗梵、杭州利海、璞琢成金新三板1号基金(管理人:上海璞琢)、鼎锋明德致知、鼎锋明德正心、优势时代新三板1号基金(管理人:天津优势)、启赋聚通、上海期港、鼎锋海川等多家私募投资基金、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入股爱尚,共计获得1亿元融资。

  业内人士称,私募和风险投资基金进入,就意味将来要退出。目前,风险投资资金退出的重要渠道有上市、并购等。爱尚鲜花也不例外,2015年8月爱尚鲜花启动股改,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2月29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递交材料,申请挂牌新三板。

  8月份停止刷单后,立即启动股改,随机登陆新三板。一位投资圈人士称,主动停止刷单也许不是巧合,很可能跟登陆新三板有关。

  刷单是被“逼”的,曝光刷单是“自愿”的吗?

  申请挂牌新三板,就意味要成为公众公司,所有的事情都要被放在阳光下检阅。知情人士透露,爱尚鲜花“自爆”刷单可能也不是自愿的,因为一旦成功挂牌新三板,被发现过去有刷单行为没有主动披露,可能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惩,主办券商等相关机构也会受到惩罚。

  直接打脸马云

  披露信息显示,爱尚鲜花设有天猫运营部、京东运营部。挖贝网在天猫爱尚鲜花旗舰店看到,截止到2016年4月29日,该店已经开设6年,店铺关注人数达到7023位。旗舰店中一款售价79元的《11枝红玫瑰》商品总销量73460笔,销量超过万笔商品有11款。京东爱尚官方旗舰店,在4月29日此文撰写期间的状态是所有商品均已下架。

  虽然爱尚鲜花没有透露在各家电商平台的具体销售数据,从该公司公布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情况还是可以看出一点端倪。公开信息显示,爱尚鲜花主要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支付宝”,是应用频率最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另外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有微信财付通和京东钱包,使用率较低。从中可以看出,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应该是爱尚主要销售渠道之一。

  电商行业,刷单几乎成了“明规则”。今年“3?15”晚会,央视针对疯狂刷单、二维码扫码等黑色产业链进行重点曝光。在电商平台的店铺所拥有的好评价、好信誉,都有可能是“花钱刷出来”的,通过刷单来快速提升网店信誉已成公开的秘密。据媒体报道,刷单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凡是你能想到有交易评价的线上平台都存在刷单”。

  对于刷单,阿里和京东都采取明令禁止的态度。阿里巴巴称打击刷单一直处于高压态势,刷单商家不仅仅会被扣分、关店,更重要的是,刷单店铺和商品会被“降权”。京东很早就提出了对刷单行为的“零容忍”原则。

  一家公司连续刷单近3年,刷了26万笔都没有被发现,阿里巴巴、京东打击刷单的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爱尚鲜花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明确列出刷单金额和笔数,天猫和京东仍然保持沉默,这就是态度问题。电商界人士向挖贝网表示,淘宝天猫一直号称对刷单严打,而随着爱尚鲜花刷单数据的披露,邹小锋成为直接“打脸”马云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