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希望与中国升级自贸协定

来源:新华社
2016-05-03 13:28:54

  新华社惠灵顿5月3日电(记者宿亮)新西兰总理约翰·基3日在议会大楼发表题为《新西兰与世界》的演讲,认为亚太地区对新西兰今后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并希望与中国升级自贸协定。

  约翰·基在演讲中提到,新西兰2008年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是发达国家与中国签订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协定推动两国贸易规模超过200亿新西兰元(约合140亿美元),让中国成为新西兰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迅速增长,带动世界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革和创新。

  他在演讲后的提问环节说,刚结束的访华之旅让他对中国政府解决经济转型期遇到的问题有信心。

  就新西兰国内发展,约翰·基认为,新西兰必须保持对外开放,推动自由贸易发展,继续吸引移民和外来投资。他说,移民带来的资本、技术和经验,为新西兰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也给新西兰带来经济发展机遇,新西兰政府正努力提升国内旅游接待能力,确保签证审批程序快速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