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恩镍业12.26亿债务逾期 招行长城资产等卷入

作者:宋佳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03 13:3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佳燕 广州报道

  有色金属市场的债务地雷逐渐引爆。

  4月29日,号称“中国镍业第一股”的吉恩镍业发布债务逾期公告。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镍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及其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未能按期兑付。

  截至2015 年末,吉恩镍业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 4.46 亿元。其中,流动资金为 3.6 亿元;信用证为 0.61 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为 0.24 亿元。2016 年 1 月以来, 公司陆续新增部分逾期债务。

  截至目前,吉恩镍业累计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及国内信用证等债务 12.26 亿元已逾期。其中,流动资金借款共计 10.42 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共计 1.23 亿元;信用证为 0.61 亿元。

  卷入这场债务危机的金融机构包括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春办事处、吉林银行长春卫星支行、招行深圳时代广场支行等。

  吉恩镍业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 也在积极推进 30 亿元私募债券发行工作。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末,吉恩镍业短期借款92.5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6.7亿元,而货币资金仅37.76亿元,比上年减少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