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增加地方增值税份额给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5-03 10:29:57

  随着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行试点的窗口期临近,涉及1.9万亿元的营业税即将成为历史。增值税如何在中央和地方间划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了防止营改增后,地方财政出现较大空洞,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比例的过渡方案正在加快速度,目前已开始征求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营改增后可能出现的“中央政府请客,地方政府买单”问题需要规避。地方财政本来已捉襟见肘,如果不划分好中央和地方增值税的比例,营改增会加剧地方财政困难。

  根据目前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分配关系,营业税绝大部分属于地方政府的收入,增值税是央地的共享收入,75%归中央,25%归地方。如果地方得到55%或更多增值税,将会对央地间财力分配产生巨大影响。地方政府的财力会逐步增强,基础设施建设也会相应加快,我国经济增长也将焕发长久动能与活力。

  地方享有更多税收的好处有三点。第一,地方政府的财政困难将得到缓解,基础设施建设也会加快。但随着城市化脚步的加快,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要想解决他们的住行、医疗、子女教育等,地方基础设施还远不够。第二,地方政府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企业多,增值额大,增值税就会多。为了税收收入,地方政府会积极鼓励本地企业发展,并引进外企。第三,我国经济将持续发展。地方政府有了更多的财政收入,就会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民营企业的增加、壮大和发展,自然会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总之,在当今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刻,我国应该及早增加地方政府的增值税份额,放水养鱼,给地方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我们应该防范、减少增值税改革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保证地方经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