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速抢眼 上市城商行探索多渠道资本“解渴”

作者:杜冰 来源:金融时报
2016-05-03 13:49:05

  截至目前,3家A股及多家H股上市城商行均已披露2015年年报数据,其中大部分城商行实现了净利润增速两位数增长,这在经济增速趋缓、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的环境下尤为不易。而展望2016年,城商行仍将面临经济增速下行和风险持续暴露带来的资产配置难题,且来自于市场化改革、监管政策调整以及金融消费模式转变的挑战将更加明显,未来盈利能力仍将面临持续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规模迅速膨胀所带来的资本考验下,今年城商行资本补充的需求愈发强烈。

  转型驱动利润增长

  在2015年多次降息、且实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相较于整个银行业平均利润增速水平,多家上市城商行仍在两位数之上的利润增幅可谓抢眼。

  根据年报数据,刚刚完成H股上市不久的锦州银行,2015年利润增速高达131.2%;郑州银行利润增速超3成,达到36.3%;南京银行、青岛银行也达到两成之上,分别为24.82%、21.3%;此外,哈尔滨银行、宁波银行、盛京银行、重庆银行的利润增速均超过10%,分别为17.4%、16.3%、14.7%、12.1%。

  对于锦州银行超高速的利润增长,业内人士归因于刚刚完成上市后的“红利”;而更多城商行利润逆势猛增,除基数较小的因素外,资产结构调整是主要动力。

  郑州银行将利润增长归于“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加”。数据显示,作为该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2015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0.7%至69.0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则同比增长105%至7.1亿元。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存款的利率放开使存款竞争进一步加剧,更多转向价格竞争,同时,处于利率下行周期中的资产利率持续下滑,导致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持续收窄。以宁波银行为例,该行2015年净息差为2.38%,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且一季度息差继续下降0.18个百分点至2.2%的水平。

  专家分析,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息差还会进一步缩小。在不考虑利率政策出台的情况下,特别是考虑到城商行的议价和定价能力不及大中型银行,息差收窄将是城商行今年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叠加资产增速放缓、不良贷款持续反弹的影响,城商行的盈利能力和净利润的未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不良仍未摆脱“双升”压力

  近年来一直拖累银行业绩增长的资产质量压力,去年在大多数城商行中尚未出现明显改善,不良“双升”局面没有明显扭转迹象。截至2015年年末,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北京银行、郑州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宁波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4%、1.19%、1.12%、1.10%、1.03%、0.98%、0.97%、0.92%,较年初均有所上升。

  从年报信息来看,不良贷款集中爆发呈现出的行业和地域特征十分明显。从行业看,采矿业、制造业、个人贷款不良率高企,特别是南京银行的采矿业不良率高达36.54%;宁波银行个人贷款不良占比则达到了33.32%。从地区看,浙江仍是暴露不良的重灾区,宁波银行的区域不良占比达到65.28%;南京银行的区域不良率达到1.88%。

  业内专家分析称,受经济增速下行影响,2015年城商行面临的信用风险仍未见底,不良持续增加,并呈现出加速暴露的特点。年末受集中核销和清理的影响,不良率虽有小幅回落,但仍比年初有所上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银行不良率在今年出现了企稳回落。宁波银行一季报数据显示,该行今年一季度不良率为0.91%,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且一季度末该行的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明显下降,较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对此分析认为,“该行不良率大概率已经企稳开始回落”。

  然而,考虑到城商行资产规模扩张较快,前期所积累的潜在违约风险正在逐步暴露,部分小企业和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企业的不良贷款可能继续增长,整体而言,城商行的资产质量管控还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的不良贷款率仍然存在压力,难以估计何时见顶。”徽商银行行长吴学民表示。

  资本补充需求强烈

  由于业务快速发展带来资本金的加快消耗,从年报数据来看,不少城商行正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截至去年年末,哈尔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64%,较去年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4%,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5%,较去年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下降1.7个百分点。

  在资产及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下,城商行对于资本的渴求愈发明显。随着日前重庆银行宣布拟回归A股上市,在港上市城商行拟进行“A+H”的银行队伍已扩充至5家。至此,两年多前首批H股上市的4家城商行已悉数打算回归A股,而刚刚完成H股IPO不久的锦州银行也已经宣布将回归A股上市。

  “不光是未上市的银行希望通过IPO来补充资本,对那些已经上市的银行来说,资本补充的需求同样强烈。”专家称。

  在寄希望于上市的同时,不少城商行也在筹划通过多种资本补充手段,降低资本充足率的快速流失。

  盛京银行在发布年报的同时,提出将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本金最高为6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及提高资本充足率;重庆银行在发布一季报的同时,公布了两项资本补充计划,包括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二级资本债;刚上市不久的青岛银行,也提出了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的多品种非资本金融债券;此外,徽商银行表示拟在境外非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6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优先股,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