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质量继续承压 不良资产处置将迎新思路

作者:杜冰 来源:金融时报
2016-05-03 13:41:48

  在近年来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形势下,银行业的不良暴露仍在持续。从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来看,资产质量压力依然不减,而“继续承压”也被认为是今年的大概率趋势。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不良贷款的激增,令银行拨备覆盖率显著下滑,其中已有两家大行越过了150%的监管红线,预示着这一监管指标的调整已箭在弦上。而随着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承压,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不良资产处置将进入高峰期,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监管层酝酿的新处置方式也将在近期迎来实质性推进。

  资产质量压力不减

  今年一季度,银行业整体不良暴露仍在持续。其中,农行不良率在上市银行中最高,达到2.39%。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曾介绍,该行相较同业在批量转让不良出表、打包转让上较少,导致账面不良增加较多,剔除这一因素后,农行的不良水平与其他大行的不良水平接近。

  招行、工行、建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不良率也在1.60%之上,分别为1.81%、1.66%、1.63%、1.62%、1.60%,较年初分别上升了0.13个、0.16个、0.05个、0.02个和0.04个百分点。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有4家银行的不良率出现了小幅回落。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的不良率分别较年初下降0.01个、0.01个、0.03个和0.08个百分点,分别达0.91%、1.11%、1.40%、1.53%。

  对于银行业不良持续暴露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当前处在经济结构调整期的正常反映。展望今年资产质量的发展趋势,“继续承压”被认为是大概率趋势。

  拨备覆盖率红线或将调降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不良贷款的激增,令银行拨备覆盖率显著下滑。一季报数据显示,工行、中行的拨备覆盖率已越过了监管层统一划定的150%红线,分别为141.21%、149.07%。交行、建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逼近红线,分别为151.24%、151.71%、152.13%、158.64%。

  针对两家大行已经突破监管要求,专家分析认为,拨备覆盖率的下降无疑是因加大了不良资产的核销化解,拨备覆盖率监管红线的调整已经箭在弦上。

  事实上,与国际同业相比,我国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在当前资产质量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下降是大趋势:一方面,当前需求侧的稳定需要信贷支持,而严守拨备覆盖率150%红线,将鼓励银行惜贷;另一方面,在不良持续生成且银行经营财务成本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严守150%红线无助于银行主动识别和暴露风险,各种表内表外的腾挪处理将会防不胜防。

  “拨备覆盖率下调至120%~130%是可行的,也是必须的。监管机构可能会对不同银行施行不同的拨备覆盖率标准。”业内人士认为,下调拨备覆盖率并不意味着银行处置不良能力的下降。如果辅以结构性调整,理性下调这一指标反而会对银行形成比较好的正向激励作用,对合理化解不良资产压力会产生促进作用。

  基于这一预期,招商证券表示,银行未来拨备计提的压力有望得到小幅缓解。

  不良处置将迎来高峰

  随着银行资产质量的持续承压,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将进入高峰期。除了通过传统的核销、清收、转让等方式来使不良消除外,包括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监管层酝酿的新处置方式也将在近期迎来实质性推进。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重启之后的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只待相关监管部门的最终批准,也有望于近期正式推出。

  今年初,监管部门已确定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招行6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首批试点金额为5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将会在5月落地,而首单ABS除了能够理顺发行流程,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发行为不良ABS合理定价打下基础。

  而从债转股思路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企业债务水平和银行不良率处于持续上升趋势,新一轮债转股即将启动,主要也是为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缓解银行的不良压力,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从市场消息来看,目前已有大型银行在内部加紧酝酿债转股的具体企业名单,且在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高管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债转股。农行行长赵欢就表示:“农行会根据商业化债转股的要求,积极审慎地推动商业化债转股。目前农行正在研究,未来将结合即将出台的政策安排和相关实施细则,在客户选择和债务重整流程中积极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