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说中国经济放缓无碍消费领域强劲增长

来源:新华社
2016-05-03 13:53:24

  新华社伦敦5月3日专电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近日刊文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消费领域韧性十足,消费者支出的大幅增长为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带来支撑。

  文章说,从汽车销售到电影票房,再到电子商务和旅游业,中国总体消费增长十分强劲。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自2012年以来,在中等收入群体需求增长拉动下,中国服务业年均实际增长约8%。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占经济产出比例达57%。

  马修斯国际资本管理公司投资分析师安迪·罗思曼说,中国消费领域的增长动力并非源于刺激,而是来自强劲的居民收入增长以及保持低位的家庭债务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而中国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0%,大约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55%的消费者乐观地认为,未来5年自己的薪酬会大幅上涨。

  不少企业也对中国消费市场前景怀有期待。美国百事可乐、麦当劳、迪士尼、星巴克等公司均在扩大在华业务,它们确信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继续崛起。

  此外,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与一家中国公司联合进行的研究发现,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5.5%,未来5年中国消费经济规模仍将扩大约2.3万亿美元,这一增量比目前英国或者德国整体消费经济规模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