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14个月低于荣枯线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3 14:30:00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李晓喻)财新传媒集团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4,较上月的49.7小幅回落。

  这是该指标连续14个月低于荣枯线50,显示制造业仍处于萎缩区间。

  分项来看,4月产出与上月几乎持平,新订单总量增速迟滞,新出口业务连续第五个月趋降,显示需求仍然疲软。厂商对库存控制也采取审慎态度,成品库存与投入品库存皆加速下降。

  官方数据呈现出类似的走势。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GDP增速为6.7%,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值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均有所反弹。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认为,4月制造业PMI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仍在反复筑底当中,官方仍应重视经济的下行风险。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从PMI数据中可见经济短期向好,但采购经理人对未来信心不足,后续稳增长政策仍需对生产的薄弱环节和薄弱地区提供支持。

  官方也认识到这一点。4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些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市场风险点增多。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冷静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