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经济今年首季实现“开门红”

作者:苏杰 来源:新华社
2016-05-03 15:15:22

  新华社厦门5月3日电 题:改革促进转型 创新激发活力——厦门经济首季实现“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 苏杰

  今年一季度,厦门经济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居福建省第一位;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财政总收入增长16.2%,合同利用外资占全省总量的53.7%,工业用电量增长8.44%。

  5.3%,7.4%,9.6%,2014年以来厦门市一季度经济增速实现“三连跳”。在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下,厦门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

  “多规合一”促进固投精准发力

  近年来,厦门经过“多规合一”改革的洗礼,固定资产投资明显提速增效,成为厦门的一大优势。

  所谓“多规合一”,就是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等合到“一张蓝图”上,形成统一的空间规划格局,在此基础上发挥“多规合一”应用平台的统筹功能,科学地策划生成项目,并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使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孟芊说,厦门充分利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建立健全跨部门的项目策划生成机制,通过梳理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产业等领域的差距和“短板”,科学策划生成项目。

  去年下半年,全市针对“短板”加大投入力度,增加投资约150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个百分点。今年,进一步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从供给能力、水平和结构等方面入手,策划生成项目354个,总投资约2410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2037亿元。

  电子行业作为全市工业主导行业及高新技术最为集中的行业,今年以来在天马微电子、联芯集成电路制造、三安光电产业化等项目拉动下,实现投资增长52.7%。

  产业稳步向高端转型

  操作员在十米开外的地方用智能手机操作,无人驾驶的挖掘机180度掉头漂移、360度大回转、绕场高速行驶……这是近日在厦门工业博览会上,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展示智能化、高端化新产品的一幕。公司董事长许振明介绍说,凭借优越的性能,最近厦工一举摘得一笔来自中东、北非的千万美元订单,一次性出口装载机、挖掘机等416台。

  今年一季度,厦门各主要行业、产业均实现较快增长:第二产业增长8.2%,第三产业增长11%。批发零售贸易业销售额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产业办主任张志红认为,厦门一季度经济的亮眼表现,说明艰苦的产业转型已初见成效。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郑云峰表示,自2013年以来,厦门就明确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十大千亿产业链群,稳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孕育发展动能

  汇集了大批创新型企业的软件园二期被称为厦门的“硅谷”,在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了500亿元产值。今年一季度,厦门软件园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

  作为创新型城市,厦门明确提出打造“创新社区”,已构建29个创新创业集聚片区和92个众创空间,3年内将安排不低于48亿元的财政资金,并带动社会投资百亿元,为创投企业提供早期办公、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团队融合、媒体资讯、创业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同时,推动岛内200多万平方米的老工业厂房“退二进三”,为创新创业腾出空间。

  厦门市科技局局长沈灿煌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厦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逆势增长,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9%,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