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新制造业PMI回落 经济复苏基础仍需巩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5-03 15:26:05

  经历上月短暂的大幅回升后,4月财新制造业PMI再次掉头向下。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稳增长仍需发力。

  财新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徘徊在荣枯线下方。

  4月财新制造业PMI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一致。此前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官方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50.1%。

  财新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分析称,“数据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仍在反复筑底当中,政府仍应重视经济的下行风险。”

  从分项指数来看,4月产出订单、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出现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目前已连续五个月下降,而产出指数在3月份曾高于50%,4月再度回落至50%以下。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下一步,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努力巩固积极变化,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