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摘星”“戴帽”时 壳资源还能红火多久?

作者:潘清 来源:新华社
2016-05-03 15:28:25

  新华社上海5月3日专电题:又是“摘星”“戴帽”时 壳资源还能红火多久?

  新华社记者潘清

  “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刚刚扭亏的*ST海润停牌一天,等待着次日“摘星”。同一天,攀钢钒钛、吉恩镍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因业绩连续亏损而被冠上“*ST”的帽子。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忙着“摘星”“戴帽”的同时,保壳、借壳、炒壳的热情依然高涨。投资者关注:“不死鸟”神话已然破灭,壳资源还能红火多久?押注“乌鸡变凤凰”的背后有哪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又是“摘星”“戴帽”时 几家欢乐几家愁

  截至4月30日零时,沪深两市2800多家上市公司年报全部出炉。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2015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42万亿元和2.48万亿元,同比增速仅为1.13%和0.81%。

  在整体业绩增速下滑的同时,相关上市公司或“摘星”,或“戴帽”,呈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

  2015年,*ST海润、*ST成城等多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扭亏的原因也是各种各样,包括资产重组、出售资产、收到财政补贴等等。

  撤销风险警示前后多数公司出现股价回升。以4月7日“摘星”并变更简称为“中昌海运”的*ST中昌为例,4月末收盘价较3月初的年内低点大幅反弹逾50%。

  另一些公司则没有那么幸运。*ST新梅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ST常林、*ST川化等上市公司恐怕也难逃相似的命运。

  此外,今年以来还有珠江控股、南华生物等30多家上市公司因触及连续两年亏损、上年末净资产为负等规则,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冠上“*ST”。而根据东方证券的相关统计,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总数达到90家,这意味着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也可能加盟“*ST家族”。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刚刚“戴帽”或存在风险的公司大多隶属于化工、机械设备、能源采掘、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周期性行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

  “保壳大战”热度不减 重组当中不乏“水分”

  在上市资格依然稀缺的背景下,“*ST家族”保壳大战热度不减。资产重组依然是“保壳”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有统计显示,目前处于停牌状态的近20家*ST公司中,绝大多数都在谋划重组。

  *ST云网4月29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四川鼎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向其他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4月30日,*ST合金也发布了“关于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公告。

  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公司的重组确有实质性进展。其中,*ST江化4月28日公告披露,其收购浙铁大风100%事项已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通过,公司股票于当日复牌。

  另一些上市公司的重组则似乎颇多“水分”。4月8日起暂停上市的*ST新梅曾发布“2016年至2018年转型规划纲要”,称“将选择军事装备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及综合娱乐产业作为重点转型领域”,并喊出了“力争三年内公司市值达到100亿元或以上”的口号。

  而在4月16日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ST新梅表示“暂无相关转型产业的人员新增储备”“尚未就相关产业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母公司尚未取得行业准入资质”。

  此外,重组失败也并非个案。据了解,*ST星马、*ST吉恩等多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背后,都有一次或多次重组“梦碎”的经历。

  26家公司成功“借壳” “炒差”风险不容忽视

  5月3日当天,在又一批公司“摘星”“戴帽”的同时,作为A股“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的退市博元,正等待谢幕时刻的到来。如无意外,5月11日将成为其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此前业界曾普遍认为,博元投资的最终退市将有效遏制困扰股市多年的“炒差风”。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尽管“不死鸟”神话已然破灭,各方对于壳资源依旧有着不小的热情。

  在*ST公司为“保壳”激战正酣时,统计显示2015年10月以来,已有26家公司成功“借壳”。

  因为连续三年亏损,*ST新梅自4月8日起暂停上市。但在此之前,其股价曾从2月初的5元一线一路飙升至最高8.15元,阶段涨幅高达逾六成。2015年离奇扭亏的*ST皇台,此前多次重组失败,但其股价自1月中旬起大幅攀升,涨幅最大时超过七成。

  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左剑明表示,除了在证监会排队申请首发上市的逾700家企业外,接受IPO辅导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余家,还有数十家海外上市中概股等待回归,借壳仍是当下企业上市的便捷途径之一。

  根据相关规则,2014年11月16日前已退市的“老三板”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只需满足2012年版上市规则的“低门槛”。这无疑也为“退市概念股”提供了想象空间。

  业内人士也提醒,并非所有被重组的公司都能完成从“乌鸡”到“凤凰”的涅槃,重组过程中重组方的道德风险不容忽视。而一旦新股发行提速,壳资源的价值也将迅速减退甚至灭失。对于投资者而言,若抱着“赌徒心态”盲目参与壳资源的炒作,无疑将面临巨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