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锁百强去年销售规模超2万亿 销售增长跌至新低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03 21:30:00

  中新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杜燕) 近年来中国连锁百强销售增幅持续下降,2015年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3%,是有此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

  3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5中国连锁百强”及相关榜单。根据榜单,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年销售1580万元名列榜首,销售增长24.4%;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以年销售1536万元位居第二,销售增长4.1%;随后是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高鑫零售有限公司以及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销售均实现正增长。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2015年中国连锁百强销售总规模为2.1万亿元,同比增长4.3%,但这是平均增幅,百强中有31家企业销售增长为负,是百强统计以来增长水平最低的一年。近年来,百强销售增幅持续下降,2010至2015年的销售增长分别为21.0%、12.0%、10.8%、9.9%、5.1%和4.3%。

  由于人工、房租持续上涨,百强企业开店放缓,用工减少。该协会表示,2015年,百强企业人工成本上涨4.2%,房租上涨8.6%。在成本持续走高的形势下,2015年,百强企业平均新开门店115个,同比下降16%;平均关闭门店62个,同比上升39%。与此同时,2015年,百强企业正式用工人数下降3.1%。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加剧、成本上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以百强企业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利用互联网,在门店优化、商品采购、供应链管理、全渠道营销等方面积极探索,服务质量和竞争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该协会透露,2015年,百强企业网络销售额达到710亿元,比2014年增长85%。在开展网络零售的83家百强企业中,近80%的企业拥有自建平台,超过70%的企业采用两种及以上的线上渠道开展网络零售,有20家企业开发了自己的APP。

  另外,百强企业中有18家企业试水跨境购业务,一半以上的企业的跨境购规模占总销售额的比重不足1%。尽管很多企业认为跨境购对企业整体销售和毛利润贡献不大,但仍有73%的企业打算进一步扩大跨境购业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