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政减收为啥还要坚定营改增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04 05:33:51

  营改增对我们地方政府来说,并不是新鲜事,过去几年已经进行了三轮。这次营改增的特别之处,在于涉及纳税人最多、税额最大,并且实现了全部行业的覆盖。

  对于一个县来说,全面营改增意味着什么?

  □本报记者 陈岩

  短期看 减税使地方财政面临压力

  我们县的经济水平在全省算中等偏上,去年全县税收收入20多亿元。

  算一下收入账。在营改增之前,营业税和增值税两项收入约为11亿元。这其中,营业税占8亿元;而增值税总收入12亿元,按照中央和地方75:25的共享比例,县里留3亿元。但是营改增后,8亿元规模的营业税全部变为增值税后,增值税的总规模达20亿元,如果还是按照原比例分成,县里就只有5亿元。从11亿元变为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压力很大。

  但就在营改增正式推行前夕,国家出台政策,明确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中央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这样算来,20亿元增值税,县里能分到10亿元,与营改增之前,差别不是特别大。

  虽然对基本盘影响不大,但可以预见政策实施后税收收入肯定会减少。因为营改增是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铺开后打通税收抵扣链条,增加税款抵扣,加大了企业减负力度。而且在试点期间,对老合同、老项目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县级层面将面临一定减收压力。

  长期看 将强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虽然财政短期面临一定压力,但并不影响我们切实全面推开营改增的决心。逻辑很简单,税收是经济杠杆,营改增的意义在于消除和减少重复征税,发展经济。经济发展后,税收总量自然就增加了。

  营改增是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的?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想清楚,一个地区的经济要怎么走。当前我们县基本完成工业化,需要向后工业化阶段迈进,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经济结构。而营改增是推动经济向这一方向迈进的重要动力。

  首先,营改增可以促进企业主辅分离。以我们县的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为例,以前这家企业需要产品设计、物流辅助等服务,如果从其他公司购买,价格中就含有营业税,企业生产出产品,出售后又要缴营业税,这就造成重复征税。于是,企业只好通过内设研发技术部门、运输车队等来降低税负。营改增后,增值税可以层层抵扣,这将鼓励企业将研发、设计、营销、仓储、物流等内部服务环节从制造类主业中剥离。这样一来,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和资源把主业做大做强。

  其次,从需求来看,由于外购的研发、咨询等服务以及设备、厂房等设施的支出都可以抵扣,企业无疑将更倾向于加大投入购买设备和服务,在当前需求仍然比较低迷的状况下,这应该说是一剂良药。尤其是本轮营改增允许将不动产进项税额进行抵扣,更是吸引企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对我们县经济“去库存”有很大帮助。

  总的来说,营改增从制度上促进了纳税人加速设备的更新与改造,提高企业竞争力,促使经济健康发展。

  “我”是谁

  我是四川省某县的县长,我们县的营业税约占全县税收收入的四成,营改增无疑会带来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如何评估?如何应对?考验着地方执政者的智慧。

  政策干货

  ●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

  ●中央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