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疗法概念股风险仍大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04 05:33:40

  昨日低开高走 但长远影响仍存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受利空消息影响,昨日免疫疗法、民营医院板块开市即遭重挫,随后在大盘强势上涨带领下,不少个股收盘翻红。多位国内专家认为,免疫疗法是一个大的类别,旗下产品众多,我国加强行业监管的同时,不应一棍子打死所有的研发和运用。

  昨日,包括细胞免疫治疗法概念板块、民营医院概念板块在内的多个相关概念板块低开高走。包括安科生物、国际医学、北陆药业、香雪制药、佐力药业等收盘均由绿变红;而与细胞免疫类似的基因测序概念股早盘也全线飘绿,包括达安基因、千山药机、荣之联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股价下挫,但收盘时均告翻红。

  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市场上出现了众多拥有免疫治疗产品的上市公司,其中不少是近年来通过参股收购等方式快速切入这一概念之中的。安科生物参股了CAR-T细胞治疗领军企业之一的博生吉公司20%股权,并将与之合作开展研发、大规模制备和临床应用等;姚记扑克投资1.3亿元取得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的股权,切入细胞治疗领域;佐力药业通过投资科济生物,参与到细胞免疫治疗、精准医疗领域当中来。“不少上市公司都是看好免疫治疗这片蓝海而半路杀进来的,暂时还处于产品研发、临床试验等阶段,周期较长还未有收益产生。”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该人士认为,免疫疗法属于一大类别,覆盖范围广、旗下产品多,此次事件不仅重创了其中的DC-CIK疗法,信任危机还可能波及到免疫疗法整个产业。“此前概念股的确被吹捧得太过,虽然昨日多个板块涉险过关,但后期长远影响还是存在的,建议投资者可以静观其变,暂时不要碰相关概念股,等待板块估值进行重新调整后再考虑。”

  业内观点

  不要一棍子打死

  而应该加强监管

  一位业内专家看来,目前免疫疗法在中国所处的状态属于“争议大且监管欠缺”,但“不应一棍子打死研发和运用”,而应加强监管,避免医院或医生在肿瘤病人身上无效滥用疗法,导致病人家庭“人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