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被逼加快转型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04 05:33:39

  互联网巨头面临平台治理问题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受利空消息影响,截至美国股市周一收盘,百度股价大跌近8%,市值蒸发超50亿美元。

  影响:

  危机逼迫百度加快转型

  百度历次财报中并未披露医疗行业广告占其营收的比例,但市场普遍分析这一比例或达到15%左右,危机事件对收入影响较大。来自摩根大通的分析报告估计,医疗相关广告主在百度2014年的总营收中约占15%~25%。数据显示,目前百度搜索引擎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接近80%,广告成为其主要收入来源。

  百度采取的竞价排名模式也广为诟病。危机爆发后,预计百度营收将逐渐从单一依赖搜索广告的模式,转移到人工智能、搭建生活服务平台等多收入模式上。从百度的第一季度财报能够看到,O2O、金融等成为三大主要亮点以及未来业绩增长点。

  百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百度总营收为158.21亿元,移除“去哪儿”股权交易影响,实际同比增长达31.2%。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60%。运营利润为22.11亿元,同比增长2.6%。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60亿元,同比增长268%。

  危机事件将逼迫百度加大转型步伐。去年百度提出第三次转型,要从连接人与信息变成连接人与服务。百度CEO李彦宏透露,为了此次转型,百度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两年内净利润率从53%下降到29%。

  行业影响:

  波及多家互联网平台

  日前的网信工作座谈会透露出明显信号,即便是BAT这样的平台级互联网巨头,再也难以凭借“信息技术服务商”的角色,把责任推给合作商家,规避平台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小米、乐视、滴滴等互联网巨头,都自称是平台型公司,比如百度很少产生自制词条,淘宝、天猫几乎不自营网货,微信、微博几乎不自己生产信息。

  该事件爆发后,预计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将平台治理和约束规范上升到战略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