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创15个月新低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04 05:33:38

  广州日报讯 (记者 周慧)昨日,美元指数再度疲弱,已是七连跌,一度跌破92关口,最低触及91.91,而日元、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迎来狂欢,日元涨势继续,创18个月新高,欧元对美元刷新去年8月份来高位。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在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维稳政策之后延续跌势,目前处于守势;但利率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达到了平衡低点,预计美元将很快企稳。

  日元创18个月新高

  受此影响,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565元,较上周五夜盘收盘高出200多点,创去年12月15日来新高。截至昨日收盘,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4743,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0.17%。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已攀升了13%,是发达国家和地区中涨势最猛的货币。上周四,日本央行意外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元快速走高。

  非美货币一路狂欢,昨日,欧元兑美元涨0.4%至1.1583美元,连续第七天走高,可能创2013年12月以来最长涨势,到昨日16时,欧元兑美元扩大涨幅至0.6%,报1.1610。英镑兑美元收复年内失地,报1.4732。不过昨日澳大利亚意外降息,澳元兑美元跳水。

  美元或将企稳筑底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大跌与“五一”假期不少国家和地区休假,对冲基金较易操控市场亦有一定的关系。美元兑日元大跌逼近一年半低点,上周以来跌幅近4.5%,创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预期美元兑日元到今年6月份之前还会继续下跌,直至日本宣布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干预市场。但温天纳称,美元在下半年仍具备潜质转强,且不能排除美元加息因素,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量宽政策。

  另外,欧元区2016年第一季GDP初估值成长0.6%,优于市场预期0.4%。反观美国上月通胀率持平几乎没有增长,且消费者支出依旧没有明显增加,对美元短线趋势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