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生活改变几何?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日报
2016-05-04 05:29:47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自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4月28日,距离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仅剩3天,记者来到南昌市东湖地税局的“东湖区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采访,时值中午,这里的工作人员依然忙个不停,据该局办公室谢春梅介绍:这里已经同时放开14个窗口接待纳税人,中午取消休息时间,下午延时2小时下班,但仍然满足不了纳税人的需求,这种纳税爆棚的现象已经有半个来月了。营改增会给人们的食、住、行带来哪些影响?很多没接触过增值税的人士心里没底,担忧这一新的变化会给自身增加税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专业人士是如何算这笔账的。

  本报记者 吴艳雯

  谁最受益

  小规模公司获得大红包

  南昌市东湖地税局副局长严荣伟表示,营改增对税制本身有完善的作用,能促进整个产业链条的完整和专业分工,并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于那些小的餐饮企业或者是住宿服务、旅游服务的小规模纳税人来说,营改增后,税率是下降的。营业税制下是按5%缴纳,而5月1日起改按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税率下降幅度近40%。也就是说,小规模的餐饮店、宾馆、旅游公司获得了比较大的减税红包。举例来说:餐饮业小规模纳税人王某每月营业额为30万元,营改增之前按营业额的5%缴纳营业税,每月应交营业税为1.5万元;“营改增”后按不含税销售额的3%计算缴纳增值税0.87万元(30÷(1+3%)×3%=0.87万元),实际税负与营改增之前相比下降了42%。

  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后,餐饮企业开具的发票与现在的发票最大的不同,主要反映在发票上面的监制章。现在餐饮发票上加盖的是地税监制章,而5月1日后加盖的将是国税监制章(5月1日以前在地税局另取的发票可以继续使用到6月30日)。据了解,营改增后,由国税部门监制的餐饮发票将实行“价税分开”显示,因此未来在发票上价和税会分开显示,比如餐饮发票上会分别有“金额”和“税额”,两者合计则是消费者的实际消费金额。也就是说,在餐厅、酒楼用餐,结完账拿到发票时,你可能会发现,发票上不仅会有“消费金额”,还多了一个“税额”。这样,除了知道自己消费了多少金额,对这顿饭交了多少税也一目了然。

  谁最受约

  促使建筑企业规范运作

  营改增试点方案规定:建筑业增值税率的税率为11%,建筑业一般纳税人按照一般计税方法,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计算应交增值税额。有些人担心,与营业税比较,建筑业营改增之后很可能会造成税负增加。这是因为建筑行业自身特点造成采购货物、接受劳务过程中无法全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建筑产品固定、分散、体积庞大,生产周期长,资金投入多,建筑企业流动性大,上下游的产业链长,相互之间的经济关系极其复杂,物资采购、接受劳务一般是就地取材,这就决定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很难百分之百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抵扣不足,造成多缴增值税。

  严荣伟表示,在增值税环境下,税率和税负是不同的概念。营业税是按企业的营业额征收,即营业额乘以税率;而增值税是按货物和服务的增值额征收,即增值额乘以税率。与营业税相比,增值税计算时的税率虽然变大了,但可以实行进项税抵扣,作为被乘数的税基变得更小了。因此,对于正规运营的建筑企业来说,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税负不仅不会增加,还会减轻。对建筑业来说,主要进项是钢材、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这些都是可以按17%的增值税税率抵扣的,抵扣力度相当大。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建筑服务,可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与原来按营业税税率3%征收相比,纳税人税负也略有下降。一般来说,凡一般纳税人企业采用一般计税方法来经营业务,就是需要取得合作方提供尽可能大的进项税额作抵扣,所以一般情况下不会选择小规模纳税人或一般纳税人中采用简易方法计税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的。从这方面来讲,营改增的实施也助力企业在公平的环境下,规范核算,做强做大,不断的自我发展壮大。

  谁最开心

  二手房交易税负略有减轻

  财税部门在研究个人住房征税问题时非常审慎,总体目标是确保个人二手房的交易在税收负担上保持基本稳定。因此,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维持5%的税率不变。虽说税率保持不变,但税负却有所下降。以一套计税价100万元的房子为例,过去征收营业税5%时,计税公式为100万乘5%,需要交5万元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虽然税率还是5%,但计税公式变为100万元除以1.05后再乘以5%,实际交增值税47600元,少交税2400元。

  营改增后,为了将对纳税人的影响降到最低,减少纳税人在国税局、地税局之间的往返跑,许多税务部门都推出了国地税联合办税,比如东湖区国、地税局双方就紧密合作,通过相互委托代征的方式,实现了国地税业务“一窗受理、一键切换、网络连通、后台传递、限时办结”,让纳税人享受到“进一家门、排一次队、取一个号、站一个窗口、办两家事”的办税体验,彻底解决国地税关联业务咨询难、咨询不清的问题,国地税纳税服务效能极大提高,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好评。

  谁最“计较”

  投资股票基金依然享受免征

  营改增之后,从事金融服务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这一变化对金融机构和个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李世财博士指出百姓理财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营改增对金融业征税税率有所调整。金融服务业增值税统一适用6%的税率,税率较原来营业税5%有所上升,但计税方式也从营业收入全额征税变为差额征税。金融企业的小规模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低于500万元)则按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其次,国家对金融业原来就在征收营业税,并不是营改增后才开始征税。这些征税主要针对金融机构,对于个人投资股票、外汇、基金、理财产品等,将延续原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在原来营业税项下并没有征税的,营改增之后依然不会征税;第三,投资者买卖以下金融商品免征增值税: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委托境内公司在我国从事证券买卖业务,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单位和个人)通过沪港通买卖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A股,对香港市场投资者(包括单位和个人)通过基金互认买卖内地基金份额,证券投资基金(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