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抱团抗通胀主题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04 05:33:40

  白酒黄金板块领涨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在国内高层对股市信心的提振以及五大利好的共振下,五一节后第一天大盘迎来开门红。尤其是白酒、黄金早盘大幅高开之后率先走强,而近期避险品种已经多次表现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CPI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大鳄纷纷选择在大消费板块中抱团取暖。

  相关板块掀起脉冲性行情

  昨天盘面上,白酒、猪肉、乳业、家电等传统防御性板块崛起。其中,白酒板块暴涨,酒鬼酒、迎驾贡酒、山西汾酒、金种子酒、口子窖等个股涨停。酒类上市公司近日集中公布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多数酒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机构普遍确定行业进入复苏阶段,高端白酒率先复苏,中档白酒持续分化。

  猪肉板块昨天也表现较为抢眼,顺鑫农业涨停,唐人神、海大集团、龙大肉食等均涨逾6%。

  今年3月份,CPI同比上涨2.3%,这是CPI涨幅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这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抗通胀概念近期的强势。

  据悉,抗通胀概念股是指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由于公司所处产业不会受到通货膨胀因素的负面影响甚至受益与通货膨胀对企业利润的正面影响,典型的有商业零售、黄金、房地产、券商等。

  消费板主题基金涨幅可观

  在CPI连续上涨刺激通胀预期有所抬头的背景下,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多个机构围绕未来可能受益于通胀的板块展开了结构性调仓。

  天相投顾最新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市值增持幅度最大的10只个股中,有6只为消费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圣农发展、五粮液、牧原股份和宋城演艺。其中,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从去年年底的26只大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9只;重仓持有圣农发展的基金从去年年底的18只大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5只;重仓持有五粮液的基金从去年年底的40只增加至今年一季度末的95只。

  得益于消费板块在今年一季度的突出表现,相关主题基金的涨幅也较为可观。如浦银安盛消费升级混合A、华泰柏瑞消费成长、广发内需混合、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银华内需以及农银汇理消费主题等产品,3月以来分别取得了22.04%、18.33%、17.12%、16.47%、16.24%、10.49%的收益。

  招商策略研究团队指出,通胀预期下,产品涨价将成为贯穿今年全年的投资主题。光大保德信基金则表示,就目前来看,宏观形势呈现经济企稳、通胀向上的格局。

  不过,也有谨慎派人士认为该概念板块炒作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长江证券表示,温和通胀的一致预期正逐步形成,而食品饮料作为抗通胀的板块配置价值在不断提升,前期超额收益明显。但由于通胀的持续性与幅度仍具不确定性,作为其中的关键变量,仍需进一步观察与跟踪。因此波段性炒作比中长期持股更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