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期指开门红 多头信心受到提振

来源:期货日报
2016-05-04 08:01:00

  沪指放量大涨, 逼近3000点

  五一节后首日,市场做多热情高涨,期指呈现开门红行情,IF、IC主力合约涨幅超2%,其中,IF1605上涨2.02%,IH1605上涨1.57%,IC1605上涨2.77%。现货方面,创业板指大涨逾3%,收复2200点失地。展望5月行情,我们认为国内外环境整体宽松,有利于期指向上突破,但也需要关注个别风险点。

  复苏进程仍在持续

  最新公布的4月中采PMI数据显示,虽然该指数季节性放缓,但仍处在荣枯线之上。4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需求和用工的分项指标均出现小幅回落。值得注意的是,PMI环比下降主要源于季节性因素,季调之后,制造业PMI由上月50.0%上升至本月50.1%,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依然良好,无需过多担忧。分项中新订单指数为51.0%,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季调后的数据与上月持平,均为51.0%。4月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同为52.2%,说明制造业仍在持续改善。

  此外,4月PMI显示房地产企业信心较强,房地产复苏势头良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4%,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7%,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升至新高,预计良好的市场预期将推动地产投资持续复苏。

  通胀进入下行通道

  基本面的另一改善体现在通胀上,4月高频数据显示,通胀已进入下行通道。随着蔬菜供给面对极端天气冲击开始反应,蔬菜价格4月大幅下跌,环比跌幅达到过去6年来最大值。猪肉价格上涨和饲料成本下跌导致养猪利润显著扩大,目前已达到历史最高值。利润扩大带动供给出现反应,生猪存栏量3月开始环比正增长,猪肉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

  考虑到去年猪周期始于4月,到去年8月猪肉价格累计上涨愈三成,随着基数效应增强,猪肉价格同比出现回落。通胀将从4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预计4月CPI同比增速将小幅放缓,此时通胀将不再是分析的焦点,抑或是掣肘货币政策的一大因素。

  国际环境依然宽松

  4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利率0.25%—0.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删除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带来风险的表述,客观描述了经济温和放缓,没有对未来加息的强烈暗示,但仍然对6月加息敞开大门。对于美联储6月是否加息,还要关注美国在6月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整体上,此次的会议声明缓解了我国外部风险,尤其是汇率风险,进一步释放了资金外流压力。加上日本和欧元区均维持目前的宽松政策不变,降低了外部环境的风险。此外,3月我国外汇储备结束了近来连续降低趋势,实现了增长,也给予了国内抵御外汇风险的资金支持,增加了人民币未来企稳的预期,有利于国内经济的进一步企稳回升。

  总体来说,经济复苏才刚刚开始,基本面仍利多期指,但需要关注以下风险点:首先,信用债违约事件愈演愈烈,虽然大面积违约造成危机的概率很小,但仍需警惕。其次,期指未来可能受到商品市场回调拖累,未来不排除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调的可能,那就有可能拖累股市。再次,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复苏较为认同,未来还需谨防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风险。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