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量子通信活跃 基金扎堆布局概念股

来源:投资快报
2016-05-04 08:00:00

  近日的调整再次扰动A股,市场交投整体趋于清淡,然而诸如无人驾驶、量子通信等概念股持续表现活跃,显示出受资金追捧。根据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公募基金已着力布局上述概念股,尤其是无人驾驶概念股最为受宠。

  公募基金团购无人驾驶

  以无人驾驶概念股为例,近期A股大盘震荡,无人驾驶概念股却一直活跃,巨星科技(002444)、万安科技(002590)、双林股份(300100)、盛路通信(002446)、拓普集团(601689)、中原内配(002448)等个股一度领涨两市。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及季报,上述个股被多只基金扎推持有。

  于近期宣布将出资1亿元人民币投资自动驾驶技术项目的双林股份是基金宠爱的概念股之一。根据其年报,去年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位为公募基金,富国旗下多只基金抱团入驻。富国低碳环保、富国研究精选、富国新兴产业、富国天惠、富国改革动力分别持有581万股、332万股、290万股、271万股、200万股,大摩主题优选、广发聚丰、广发新动力也位列十大流通股东之位。除大摩主题优选和广发聚丰以外,其余基金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而三季度在列的大摩华鑫旗下多只基金则退出。

  拓普集团在去年四季度末也被基金抢购,因为在去年三季度末,尚无基金问津该股。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年末,6只公募基金新进拓普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包括易方达新丝路、易方达新常态、易方达创新驱动、易方达改革红利、南方创新经济、富国中小盘。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四一五、六零一组合也现身。到今年一季度末,上述9家机构投资者均未减持或增持该股。

  盛路通信在去年四季度也有多只基金光顾,嘉实主题精选、基金丰和、银华中国梦30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基金专户宝鑫5号也在列。嘉实企业变革、诺安成长股票、上投摩根核心优选等基金则在去年四季度末新买入中原内配。去年年末巨星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5只公募基金新进。

  在资金的热捧之下,无人驾驶概念股股价多有不俗的表现。双林股份股价日前创出2015年6月股灾前新高,巨星科技、拓普集团股价也高于去年四季度反弹行情中的水平。

  量子通信等轮番表现

  除无人驾驶以外,量子通信、稀土永磁、迪士尼等概念近期也有所表现。不过,相而对言,基金对上述板块的布局力度不如无人驾驶概念那么强。

  以盘面表现最好的量子通信概念为例,中信国安(000839)、华夏幸福(600340)、中天科技(600522)、华工科技(000988)、科华恒盛(002335)、福晶科技(002222)近期都呈强势。年报显示,中信国安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只有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基金及全国社保一一三组合在列。华夏幸福则获得证金、汇金以及四只社保基金的青睐,中天科技去年四季度则吸引了全国社保六零三、五零二组合、以及3只国家队基金专户等机构投资者的喜欢,相对而言公募基金显得并不是很“感冒”。

  而在4月20日大跌以来,稀土永磁概念股也时有表现。江粉磁材(002600)在20日、21日连续逆势拉出两个涨停,创兴资源(600193)也连续逆市大涨。英洛华(000795)、天通股份(600330)等均有所上涨。根据江粉磁材日前公布的年报,去年四季度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较三季度增持156万股,成为第4大流通股东,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新进持有228万股,为第7大流通股东,博时中证淘金数据则小幅减持22万股。基金丰和、诺安新经济分别在今年一季度增持和新进英洛华。

  迪士尼概念中,东方创业(600278)、锦江股份(600754)、龙头股份(600630)、上海机场(600009)等不同程度被基金持有,但整体情况并不火爆。去年四季度,中海分红增利、金鹰主题优选新进买入龙头股份,基金银丰持有不变。

  不惧行情!跟着主力这样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