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治理见成效 黑色系商品期货短期“退烧”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04 08:27:47

  黑色系商品期货短期“退烧”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尚未得到充分释放,上方仍有一定空间,因此,5月份调整到位后应还有一波上涨行情

  前期,由于黑色系商品期货过热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对此,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三大期交所近期陆续出台措施,或上调商品交易手续费,或调整交易时间、交易保证金及涨跌停板幅度,在监管层一系列的“降温”之后,黑色系商品期货应声下跌。焦煤主力合约4月27日、4月2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成交量直线下降,4月27日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51.8%,4月28日较上一日减少54.6%。此外,焦炭、螺纹钢、铁矿石、热轧卷板等受限制的品种均出现明显回调以及大幅缩量。

  昨日截至收盘,数据显示,热轧卷板接近跌停板,下跌5.96%、螺纹钢跌4.52%、焦煤大跌4.34%、焦炭下跌1.28%、铁矿石下跌2.96%。

  “近期黑色系走势波动较大,昨日大幅下跌可能是受到上周末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不及预期所致。但是从基本面来看,钢价上涨格局仍有支撑。”东证期货黑色产业助理分析师顾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4月份钢铁行业PMI重回扩张空间,其中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标大幅提升,产成品分项指标则继续下降,新订单增加的同时产成品库存下降,支撑钢价继续震荡上行。另一方面,根据我的钢铁网调查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当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继续缓慢上行,周环比仅增加0.28个百分点。供给释放速度还是相对较慢。因此,预计钢市依然会延续震荡上行的态势。

  顾萌同时指出,煤焦方面,钢厂的持续复产会拉动焦煤、焦炭的补库存需求,同时5月份是全国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安排生产政策执行的首月,预计监管力度会相对较强,供给收缩力度会比较大。在供需两方利好因素较多的情况下,煤焦维持偏强走势的概率也比较大。但是也要注意到5月份市场风险因素在增加,由于目前支撑钢价上行的主要动力在于供需缺口的持续扩大。随着钢企盈利情况的好转,复产力度可能会加大,如果出现钢厂集中复产的情况,供给大量释放,钢价很可能会冲高回落。建议密切关注高炉开工率和市场库存的变化情况。

  南华期货研究所黑色产业分析师范庆田也表示,虽然黑色系商品期货短期下跌在所难免,但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尚未得到充分释放,上方仍有一定空间,因此,5月份调整到位后应还有一波上涨行情。(记者 孙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