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透露“国家队”调仓思路:高抛低吸维稳市场

来源:一财网
2016-05-04 08:18:57

  2015年三季度,肩负“救市”使命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证金”)、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等国家队机构集中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备受市场关注。使命完成后何去何从,上市公司2015年财报及2016年一季报给出了答案。

  众所周知的证金概念股龙头 梅雁吉祥 (600868.SH),便在2015年末被中证金抛弃,由2015年三季度末的第一大股东到2015年末彻底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2015年末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资产”)则在2016年一季度末完成退出。国家队调仓迅速。

  总体略有减仓

  2015年四季度以来,原由中央汇金持有的A股仓位陆续转移至汇金资产持有,但总体持仓变化不大。从Wind资讯对中央汇金及汇金资产合计持仓变化所进行的统计来看,截至2015年末,持有A股家数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7家,但持股数量增加约1.68亿股;在今年一季度末,持股数继续减少20只,而持股数量也仅减少不到4000万股。

  调仓幅度更大的是中证金及其十家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同样据Wind资讯统计,在去年三季度末,中证金曾出现在74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到了2015年末,已锐降至509家,至2016年一季度末,继续下降至485家。

  十家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也同步大幅下降。如在2015年三季度末持股最多的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数由403只大幅降至去年末的123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十只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的持股数均在100只上下,最低只有69只。

  而从合计持股数量变化来看,中证金在2015年四季度曾减持约121.38亿股A股,去年末的持股合计约为627.61亿股。

  仅从中证金的调仓情况来看,在2015年四季度, 工商银行 (601398.SH)、 中国银行 (601988.SH)等大银行板块,以及 华能国际 (600011.SH)、中国联通(600050.SH)、 中国建筑 (601668.SH)等大蓝筹是减持股份数量最多的,尤其华能国际被完全减持。

  华能国际也是去年四季度被中证金全部减持的245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一家。在去年四季度,中航资本(600705.SH)、 金地集团 (600383.SH)、 恒瑞医药 (600276.SH)等共6家持股市值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被中证金完全减持。

  在2015年业绩大涨的券商板块也是中证金减持的主要板块。 兴业证券 (601377.SH)、 东北证券 (000686.SZ)、 国海证券 (000750.SZ)等均在去年四季度被中证金全部减持。不过,中证金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并未完全减持,即使在今年一季度末,如国海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仍有上述资产管理计划的身影。

  从上述被减持个股走势来看,国家队一般会选择股价出现企稳反弹时减持,尽管大幅盈利可能性不大,但低于成本线的可能性也较低。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国家队主要目的是维持市场稳定,因此不至于在低于成本价时砸盘,调仓后能有一定获利其实也符合了维护市场稳定的初衷。

  调仓迅速

  实际上,2016年年初股指再度出现大幅下跌后,国家队也再度出手增持。其中,中证金在今年一季度合计又增持了约53.34亿股,持股也更趋集中。

  面对市场变化,国家队迅速调整仓位,这从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中证金的有进有退有明显体现。在年报时,曾被中证金全部减持的恒瑞医药、华能国际、 鹏博士 (600804.SH)等,在今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再次出现了中证金的名字。而更主要的权重股股,如去年四季度被减持的工商银行等也再次被中证金增持。

  但在今年一季度国家队再度增持过程中,十只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并非全部表现积极。如曾经持股最多的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按持股数量计算,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减持了逾2亿股。

  另外,在今年一季度,中证金也继续对51只个股进行了清仓。其中清仓市值较大的不仅包括 西山煤电 (000983.SZ)、 冀东水泥 (000401.SZ)等产能过剩行业个股,也对刚刚被披星戴帽的*ST五稀(000831.SZ)等进行了剔除。并且,券商板块部分个股也继续被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