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史华兹:投资女性所有企业 激发全球经济增长

作者:史华兹 来源:新华网
2016-05-04 08:27:53

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史华兹:投资女性所有企业 激发全球经济增长

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兼高盛亚洲董事长史华兹

  今年九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为中国提供了关键性的机会,以此促进对资源不足的庞大群体—女企业家进行投资。通过将普惠金融作为G20集团2016年增长和创造就业岗位议程的重点内容,并依靠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组织,中国政府已经表明了其远见卓识。利用作为G20主席国的身份,中国可以帮助领导国际社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并在从教育到医疗等各项国际指标方面得以推进。

  我们很早就认识到,更广泛的普惠金融是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尤其是投资于女性所有企业成为拓展的重要途径。有研究表明,发展良好的女性商界可使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提升12%。但众所周知,商业和金融方面仍存在性别差距。在正式部门,仅有三分之一的中小企业目前由女性经营和管理;在南亚、中东和北非地区,这一比例仅为15%。

  女企业家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仍是获得资金。国际金融公司估计,发展中国家70%的女性未获得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或服务资源不足。这相当于2,850亿美元的信贷缺口。众多因素将女性阻挡在金融体系之外,包括获得信贷的途径有限;被拒绝提供贷款的比例较高;监管、文化和其他非经济性门槛高;未来女企业家的业务技能培训不足等等。以下几项政策调整可以使这些挑战得以改善。

  首先,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促进为女企业家提供更好的融资渠道。在实践中,这意味着开发规范化并且优惠的信贷条件,细化金融工具以更好地评估信贷风险,建立可以帮助借款人满足高抵押要求的创新融资模式。二月, G20财长要求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组织制定去年十一月在安塔利亚通过的《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的实施框架,为此,改善为女企业家提供信贷的早期步骤已经落实。优先改革措施包括改善信用报告框架,允许金融机构向提供动产抵押的中小企业放贷,并推进破产改革。

  其次,政府可采取严厉的措施,解决制造歧视女企业家环境的非金融性障碍,包括法规、文化习俗、公司治理和法律等方面。政府部门可通过承认和保护平等的财产权利、促进透明度和良好的公司治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开展社区推广活动来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有针对性地驱除对女性创业的消极态度。政府可通过简化登记流程和税收制度将非正规企业纳入正式系统;许多女性所有企业陷入困境都是因为她们无法登记为正式企业,并获得相关的法律和财务保障。

  另外,在为女性提供业务技能和技术培训方面,政府和社会均应发挥作用。根据具体国家女性面临的具体挑战,培训工作的规模和范畴也各不相同。一些政府(包括韩国和智利)赞助专注于获取融资的方案,而其他政府(比如爱尔兰)则采取强调指导和管理培训的方案。G20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组织具备良好条件推广最佳做法,提供可供各国使用的框架,同时,允许各国政府和社会采取最适合其具体国别情况的模式。

  在高盛,我们致力于与G20、各国政府和地方金融机构合作,发展帮助培养女性所有企业的综合解决方案。我们于2008年推出了巾帼圆梦计划,与学术机构和非盈利组织共同运作,该项目为女企业家提供指导、业务技能培训和资金。在完成课程后18个月,近70%的受访女企业家收入有所增加,近60%增加了新的就业岗位。另外,90%的企业家在为其他女性提供指导,形成了良性循环。巾帼圆梦计划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于2013年创建了全球首支专门为女性提供金融工具,将使10万名女企业家从中受益。迄今为止,该工具已向14个新兴市场国家的银行承诺逾4亿美元的资金,这会使25,000女企业家获得资金。

  我们渴望以巾帼圆梦计划项目为契机,在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并寻求其经济再平衡的进程中继续合作。习近平主席设定了在未来5年实现7千万人口脱贫的目标。帮助女性所有企业成长,赋予女性所有企业能力是实现这一关键目标的宝贵组成部分,并且,通过展示可供其他经济体模仿的包容性增长模式进一步彰显中国的国际领导力。(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兼高盛亚洲董事长史华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