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银星主营业务陷困局 卖资产让股权促净利飙涨107倍

作者:刘斯会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04 08:33:47

  两大股东之间不断内斗让东方银星不仅成为员工仅有11人的“迷你”公司,公司在主营业务经营上也几乎陷入停滞。

  东方银星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虽为房地产开发业务,但公司并未有新增土地储备及未来相应开发计划,因此未对房地产经营业务进行人才、技术等相应储备,就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而言,公司已不具备竞争力。“同时,公司作为建材贸易企业,受行业低迷影响,建材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已逐步显现,建材产业已供大于求,所以公司的建材贸易业务也不具备竞争力。”

  在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及建材贸易均不具备竞争力的前提下,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2.85万元同比增加8.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1.34万元同比增加10714.27%,位居目前已经公布年报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亏损456.03万元,将时间线往前推,2014年东方银星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幅度为129.39万元,2013年度亏损金额则为71.57万元。

  主营业务发展陷困局

  尽管银星智业将东方银星控股权转让给东鑫建材,新任大股东东鑫建材与举牌方豫商集团之前的股权纷争仍未结束。

  持续的股东内斗让公司发展陷入停滞,据东方银星发布的2015年年报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此外,根据东方银星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万元,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13.7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54.52万元,去年同期亏损金额为13.71万元。

  东方银星表示,公司业务以建材贸易为主,由于公司没有建立独立的品牌和主营产品,销售模式也以最终客户的零星采购为主,无法形成销售规模也无议价能力优势;同时行业的账款周期较长、回收难度较大,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公司只能有选择性的进行一定的建材贸易业务,导致公司业务难以扩大。

  2015年报告期内,中国国内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下降,整体行业处于去库存周期,除一线城市以外,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销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作为房地产行业下游的建材贸易行业经营情况也随之大幅下降,产能过剩的情况逐步显现,供大于求。

  对于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东方银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未有新增土地储备及未来相应开发计划,因此未对房地产经营业务进行人才、技术等相应储备,且公司正积极规划下一步行业转型方向,就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业务而言,公司已不具备竞争力。同时公司作为建材贸易企业,经营会受到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较大。“近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房价去库存等措施,政策调控导致国内房地产行业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建材的销售。受行业低迷影响,建材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已逐步显现,建材产业已供大于求,所以公司的建材贸易业务也不具备竞争力。”

  利润靠甩卖资产及股权

  在公司房地产开发及建材贸易业务均不具备竞争力的背景下,根据东方银星2015年年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1.34万元同比增加10714.27%;2016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643.53万元同比增加1508.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万元。不过2015年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456.03万元,2016年一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54.52万元。

  东方银星坦言,公司净利润及每股收益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是由于取得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具体来看,2015 年 8 月 21 日公司与天仙湖置业签署了《关于终止土地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协议》(简称“《终止协议》”),《终止协议》签署后,公司于 2015 年 8 月 21 日收到天仙湖置业返还的土地转让预付款约1.6亿元,资金利息约5125万元。 同时公司与天仙湖置业就前述土地转让事宜涉及的权利、义务关系全部结清。

  此外,公司于2015年8月24日与谢勇签署了《重庆雅佳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将公司持有的重庆雅佳置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作价3800万元出售给谢勇。公司于2015年8月25日已收到股权转让款3000万元。2015年12月25日已完成了该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处置资产及甩卖股权成为东方银星业绩支撑的主要来源,对于公司“空壳”化明显的观点,公司也并不回避,其表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已充分认识到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困难期,也充分认识到公司持续经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的现状。“另一方面,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一直试图通过寻求资产重组等方式,使公司业务转向其他国家提倡鼓励的行业,使公司彻底改变房地产主业长期停滞及建材贸易盈利水平下降的局面,提升公司核心业务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股东内斗不息及身陷诉讼纠纷的背景下,东方银星能否顺利通过资产重组方式成功转型仍值得怀疑。(记者 刘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