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会办医别跑偏了 别让公众信心消散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04 08:28:33

  社会办医别跑偏了

  希望这件事成为改变的一次契机,别让公众的信心消散,别让悲剧重演

  魏则西事件正在调查之中。公共舆论场上,对事件本身的讨论渐渐延伸到了“如何规范社会办医”上。

  竞价排名、借壳行医、虚假宣传,是这个公共事件中人们眼中的痛点,如果属实,就该让有责任的主体一一付出该付的代价。

  靠竞价排名办医、靠虚假宣传办医,这是一条邪路,绝对不能走。

  近些年,不少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很多民营医院靠优良的医疗服务赢得了口碑;但是,另外一些医院却走上了“挣快钱”的“捷径”。夸大疗效,虚假宣传,花钱买版面、买时段、买竞价排名,吸引患者群体的注意;然后利用大数法则,骗着一个是一个。往轻了说,骗患者花尽冤枉钱乃至救命钱;往重了说,耽误人家的病情,甚至越治越糟。这种医院必须严查,这种黑路是断头路。

  社会办医应该走正路。正路,同时也是大路,发展空间大得很。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中,提出社会办医院可以提供三种服务:一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与公立医院形成有序竞争。同场竞技,凭借服务、环境等优势吸引患者,甚至可以倒逼公立医院改革;二是提供高端服务,满足非基本需求。比如生孩子,公立医院床位紧张,有的孕妇只能加床躺在走廊里。民营医院瞄准了高端需求,提供独立的单间、精细的照顾,很受欢迎;三是提供康复、老年护理等紧缺服务,对公立医院形成补充。

  这些服务做好了,能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格局,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患者多了一条路,不必都往公立医院挤,分流作用形成了,老百姓的看病难问题就会缓解。同时,做出口碑、建立声誉,又能给自己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这才是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共赢之道,也是长久之道。

  走正路,需要有路栏杆。监管不严,劣币淘汰良币就会发生。不论公立医院还是社会办医院,非法行医、出租承包科室、虚假广告等病灶都必须切除。希望这件事成为改变的一次契机,别让公众的信心消散,别让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