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乱戴、股权债权不清 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存五大乱象

作者:朱凯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04 08:29:48

  两周前,国务院组织14部委召开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至少1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并出台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加强支付机构市场准入监管,加大违规处罚,一般不再受理新设申请。据悉目前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已有相应动作,针对互联网金融广告的整治方案已经下发。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认为,P2P和股权众筹属于整治的“重中之重”。对于后者,杨东指出,部分股权众筹通过销售理财产品等方式,利用互联网变相降低门槛,涉嫌违反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等相关规定。此外也有部分平台存在放大宣传及劝诱等行为,涉嫌“公募股权众筹”。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全面梳理了京东东家、蚂蚁达客、36氪、百度百众、360淘金等国内几大主要相关平台后发现,在热闹的喧嚣中,行业乱象已在显现,除了“名称定义混乱”、“股权债权混用”、“领投机构风险转嫁”、“信息披露无序”等之外,“营销形式传销化”及“虚假项目虚假投资”等,均引发业内专家重视。

  乱象一:

  “帽子”乱戴

  互联网股权融资刚出现时,使用最广泛的命名是“股权众筹”,其“众筹”二字取意于海外的Crowdfunding,这个称谓目前仍在媒体宣传中广泛使用。总体来看,现在是股权众筹、私募众筹、非公开股权融资等各种名词满天飞。

  根据现行规定,互联网平台上的股权投融资服务仅可面向特定对象,使用“众筹”一词并不贴切。相关机构如果想要突破特定对象限制,面向非特定公众实施股权众筹,或可能触及“非法集资”的红线。

  2015年8月1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调整《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个别条款”的通知指出,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将《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第二条第十项的“私募股权众筹”修改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这样一来,现行的互联网股权融资业务,唯一合规的名称应是“非公开股权融资”,不宜再冠以“众筹”等名义。

  记者调查后发现,京东东家、百度百众、360淘金等平台官方网站,均将此业务命名为“私募股权”;36氪将其命名为“股权投资”;蚂蚁达客命名为“非公开股权投资”。

  乱象二:

  股权债权纠缠不清

  股权与债权均是资本市场的成熟产品,虽然都可作为企业融资工具,但对应的权利、义务等本质却完全不同。

  将债权产品包装成“股权概念”进行营销,是对投资者的严重误导。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运行中的多家股权投资平台,都有“明股实债”的操作方法,或已涉嫌违规。

  列在京东东家私募股权板块的融资项目,分为创投板和消费板,但相关提示字体偏小,投资者不易区分。其中,消费板的项目虽混同在股权板块中,但观其回报机制,主要由约定期限的本金回购、约定比例的东家分红和约定金额的“消费金”构成,其金融实质是债权产品而非股权产品。

  2015年底上线的360淘金,在业务规则中表明其私募投融资服务是通过“远期定价”规则来运行。按照此规则,融资项目在申请上线募集时仅提交目标融资金额,不进行定价。融资成功后视为投资人对融资公司拥有的债权,根据一定期限内(即行权期)下一轮合格新融资,或行权期满时上一轮融资及约定估值的定价去完成转股,获得转股权。本质上,当投资人投资此类产品时,当下拥有的是企业的债权而非股权。证券时报记者在其迄今已上线项目的融资资料、融资计划书中,也没有找到任何对债权抵押物的描述。

  乱象三:

  领投高杠杆转嫁风险

  目前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的主流模式是“领投+跟投”模式,即由专业投资机构领投,起到尽职调查和估值定价的作用,散户投资人再后续跟投,与机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在这样的模式下,领投专业机构与跟投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比例很有讲究,如果领投机构所占比例过低,未免有机构借散户放杠杆以及将风险转嫁给后者的嫌疑。

  在京东东家最近8个创投板股权项目中,领投机构投资额占上线募集金额的比例分别为,“占空比”项目为29%,“右脑人”为33%,“凹凸租车”为15%,“北斗车卫士”为20%,“海拓”为62%,“摩卡爱车”为36%,“空空旅行”为15%,“婚派”为36%。结果显示,一半项目的领投比重低于30%,占比40%以下的近九成。

  上海金融学院科技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君认为,除了公示的领投上线金额比例过低外,这些领投机构的资金实际已经包含了杠杆,也就是说,所投资金中的绝大多数并非他自己的。陈文君表示,这一点在技术上几乎难以穿透,相关领投机构随时可以再发起一家有限合伙公司去参与项目,散户投资者甄别的难度相当大。

  记者调查结果显示,36氪近期项目的机构投资比重大都在30%以上,蚂蚁达客上线项目的机构投资比重多在50%~90%之间。

  乱象四:

  信披水平参差不齐

  专业投资机构在对企业进行线下股权投资时,会对企业进行实地尽职调查,尽可能获取详尽真实的企业信息。而通过互联网平台参与非公开股权投资的散户,只能通过融资企业在融前披露的融资计划书来判断投资意向,以及通过融后披露的年报及其他信息来跟踪企业进展。

  目前,国内几大主要平台对企业融资前计划书的内容格式要求大体相近,如公司基本业务、商业模式、运营现状、团队、股权结构、融资计划等,合格投资人均可藉此获取准确的基本信息。但是,在融资后的信息披露上,虽然大多数平台要求企业定期披露年报,不定期披露各类可能影响股东收益的重要信息,但在实际运行中能真正落地的并不多。

  以年报为例,A股主板、创业板以及三板上市的企业,均要求披露经审计的财务信息,并制定了严格的年报格式标准,这一目的在于充分保护投资人利益。然而,在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融资的通常是VC阶段初创企业,他们多数不具备承担财务审计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求这些企业面向几十位投资人披露过于详细的企业财务信息,或导致敏感信息外流,影响企业日常运行乃至下一轮融资。因此,如何在法定信披与敏感信息保护之间取得平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需要探索的课题。

  以蚂蚁达客为例,其2015年底首次上线,第一期上线企业在2016年募集完成。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介绍,蚂蚁达客四个项目芥末金融、人人湘、连咖啡、零碳科技,均在2016年4月15日进行了年报披露。从其披露内容看,应是由平台提供了统一模版。记者获悉,只有项目的具体投资人才被允许进入项目信披模块,而且每位投资人点开的年报页面都会打上投资人的姓名水印,这有利于年报“非法流出”后的责任追究。

  证券时报记者大致了解到,蚂蚁达客平台提供的信披标准模版,主要涵盖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重大债务披露、重大法律纠纷及公关事件、股权变动情况、股权激励方案及股权质押情况等。

  乱象五:

  向传销蜕变

  就在不久前,某知名行业网站列出国内理财、众筹、股权投资领域的“疑似传销名录”,并指出,目前各类打着虚拟货币、数字加密货币、互助理财、网络理财、游戏理财、挖矿机、众筹、股权等名号的资金传销,似已泛滥成灾。此类传销组织短期内圈钱后便关网跑路,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陈文君告诉记者,相比上面的几点乱象而言,互联网股权融资领域的“营销形式传销化”趋势日益明显,因其破坏力巨大,更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以“股权私募众筹”为例,既然名为私募,按规定就不能在互联网上公开宣传,所以线下的私下接触成了主要形式,这容易使其向“传销”演变。

  “直销与传销天生就很像。国家为了保护金融保险行业的直销业务,对有关提成分配的分级问题作了规定,但与传销总还存在易于混淆的地方。”她说。

  与此相关,互联网金融行业兴起后,虚假项目在各细分子行业都屡禁不止。从融资租赁领域的e租宝到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的中晋系,都为互联网金融的虚假项目、非法集资等庞氏骗局敲响了警钟。

  陈文君表示,目前针对股权投资项目的融资平台,尚未大面积曝出虚假项目。但虚报领投机构、虚假投资金额、将风险转嫁给散户投资人等现象已初现端倪,值得警惕。(朱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