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硬作风”啃脱贫“硬骨头”

作者:佚名 来源:海南日报
2016-05-04 08:31:02

  ?上接A01版

  “对于贫困户而言,这是天大的喜事!因为儋州许多贫困户家庭往往育有多个小孩,此举将大大减轻贫困户的生活负担,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儋州市第二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在人力上,该市实行“四级包干”制度,即市主要领导包片、市四套班子领导包镇、部门领导包村、全体干部包户;组建扶贫驻村工作队,共有160名干部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战之“十大战役”的“集结号”,响彻琼西大地。

  实

  工作队驻村下硬功夫

  “看到他们,我就看到了脱贫的希望!”4月30日上午,提及驻村包点扶贫干部,儋州木棠镇蒌根村贫困户吴卓卿由衷点赞。在其租用的蒌根村一块空地上,包括他在内的10户贫困户正在投工投劳建鸡舍。“再过不到半个月就可以全部建好了,到时鸡苗也可以进入。”他一脸憧憬。

  吴卓卿建鸡舍养鸡卖绿壳鸡蛋的念头即将从梦想变为现实,这主要得益于儋州市扎实的扶贫工作作风。

  今年1月15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儋州市委主要领导迄今共下乡开展扶贫调研办公25次,吴卓卿所在的蒌根村即是其中一站。吴卓卿过去主要靠外出打零工补贴家用。为改变现状,去年他萌发了在村里建鸡舍养鸡卖绿壳鸡蛋的创业念头,但苦于没有资金,且缺乏技术,一直未能如愿。

  儋州市委主要领导在蒌根村调研时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指示驻村扶贫干部及时对接,了解贫困户的的意愿和需求,并主动上门服务,以最快速度让项目尽早落地。

  了解到吴卓卿的意愿和困难后,驻村扶贫干部多次上门找到相关龙头企业,协调企业派出技术人员指导贫困户养鸡。贫困户缺乏资金,驻村扶贫干部立即将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了解详情后立马拍板,于今年3月成立市扶贫担保公司,由该公司负责为贫困户担保贷款事宜。

  “我们10户贫困户组成合作社,以合作社联保的方式贷款,每户可贷款2万元。”吴卓卿说,“没有儋州驻村干部的帮扶,我的创业梦就无法实现。”

  据介绍,为确保脱贫对象每户都有脱贫帮扶责任人,儋州实行了 “四级包干”责任制,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包片包镇包村包户,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负责包镇包村包户,部门领导负责包村包户,一般干部负责包户,一包三年,换人不换户,不脱贫不脱钩。

  “现已落实脱贫帮扶责任人(包户干部)3315人,3年包户12324户,贫困户全覆盖。”儋州市扶贫办负责人说。

  “市委、市政府跟各镇及有关部门都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不脱贫不收队,”儋州市市长张耕说,“工作队脱产扶贫,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考勤在村。”

  准

  协同力全都指向靶心

  这几天,儋州那大镇屋基村种植的格桑花娇艳绽放,引来不少游客竞相拍照留念。与格桑花争奇斗艳的,还有儋州爱尚玫瑰产业园种植的玫瑰。该产业园由上海兰德花卉有限公司开发种植,规划总建设面积3000亩,总投资2亿元。

  “我们将以爱尚玫瑰公司为龙头,通过‘互联网+乡村旅游’,推进电子商务进村,引导全村23户共97名贫困户发展食用玫瑰种植,力争两年时间完成贫困人口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屋基村干部许斌说。

  这是儋州创新工作思路,下大气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的缩影。2016年,儋州将大幅增加财政投入,扶持5885户近2.7万人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平均每户约2万元,现已落实各级财政扶贫资金3.16亿元,并拨付中央和省财政产业扶贫资金4000多万到16个镇,市级财政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正在拨付。

  “在扶持产业发展中,贫困户种植蜜柚、莲雾,种桑养蚕,种植妹仔薯等产生的备耕、种子、肥料费用,市政府全部负责。”儋州市扶贫办负责人说,贫困户产业发展主要通过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全市1023个专业合作社和11个省级龙头企业大部分已跟贫困户对接,龙头企业上谷茧丝绸有限公司已带动种桑养蚕4100亩,备耕4200亩。全市脱贫任务最重的木棠镇已有15个专业合作社项目落地建设。

  在设施建设扶贫方面,该市将整合资金约2.5亿元对11个贫困村的道路、饮水、水利、危房及文化设施、卫生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其中今年的农村危房改造方案已上会通过,计划改造贫困户1080户。

  配置的扶贫力量指向靶心,精准发力,成效逐渐彰显。充分彰扬“海南精神”的儋州党员干部正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凝聚起促进海南西部中心城市乃至海南持续健康发展新动能。

  精准脱贫,千帆竞发。儋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本报那大5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