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贸易摩擦前4月翻倍增长 国内去产能压力增大

作者:李春晖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04 08:49:26

  中国网财经5月4日讯(记者 李春晖)我国钢铁业在苦战“去产能”的关键时刻,却在国际市场上遭遇了比往年更为强烈的贸易摩擦。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统计,今年1-4月份,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我国钢材产品发起了一共15项贸易救济调查,去年同期只有8起,接近于翻倍增长。专家认为,贸易摩擦加剧可能影响钢材出口,给国内市场带来更多消化过剩产能的压力。

  多国“发难”中国钢铁 贸易摩擦翻倍

  4月中旬的布鲁塞尔钢铁会议之后,多个国家和地区如同约好了一般,接二连三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或提案。于是“五一”假期前一周成了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今年以来最“忙碌”的一周:接连发表5次谈话,对来自美国、欧盟、德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发难”作出回应。

钢铁贸易摩擦前4月翻倍增长 国内去产能压力增大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的“最忙碌一周”

  今年以来中国钢铁企业遭遇的贸易摩擦比往年更为强烈。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今年1-4月份,其他国家和地区对我国钢材产品发起了一共15起贸易救济调查,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反规避等等,而去年同期只有8起。

  究其原因,“可能是去年我国的1.1亿吨钢铁产品出口量招致了其他一些国家的不满。”王国清称。去年以来全球钢铁市场低迷,整体需求处于下降通道,而中国钢铁产品仍实现了1.1亿吨的出口量,增长19.9%。

  在4月18日-19日的布鲁塞尔钢铁会议上,多个国家指责中国,认为中国政府为钢铁产业提供补贴,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罪魁祸首”。

  对此,中国商务部、工信部已经多次明确作出回应。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布鲁塞尔钢铁会议上已表示,中国不仅没有任何补贴性质的政策刺激钢铁出口,还对部分品种的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中国还进口大量钢铁产品,为全球钢铁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近日也表示,全球2015年粗钢的产量16.2亿吨,平均产能利用率只有69.7%,我国产能利用率和世界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因此,钢铁产能过剩不是我国独有的问题,而是世界相关经济体面临的共性问题。而中国的钢铁生产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钢铁消费国。

  钢铁“去产能”压力增大 行业积极研究对策

  在其他国家将钢铁产业的困难归咎于国际贸易并频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时,中国早已率先推行了钢铁业“去产能”。今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为“十三五”时期中国钢铁业“去产能”提出了量化要求: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随后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地方性钢铁去产能规划,钢铁去产能政策迅速落地。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3.2%,钢材价格则出现普涨,4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7.3%,时隔两年重回荣枯线以上。可见钢铁行业复苏迹象明显,钢铁去产能开局乐观。

  但国际市场频繁的贸易摩擦可能使国内钢铁去产能压力增大。王国清对中国网财经表示,2015年中国钢材出口量1.1亿吨,占到国内钢材产量的15%,国际市场对国内钢企产能过剩的情况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国际上贸易摩擦很鼎盛的话,会对钢材出口会造成一定抑制作用,如果抑制作用扩大化,原本出口的那部分钢材产品只能回流到国内,会对国内钢材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制。” 王国清称。

  对此钢铁行业正在积极行动,研究对策。中钢协将在5月中上旬召开协会会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应对美国钢铁公司提请337调查的对策。 美国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对中国河北钢铁集团、上海宝钢集团等40家中国钢企输美碳钢与合金钢产品提起337调查,并发布永久性的排除令及禁止令。

  小贴士:何为“337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337调查”,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主要是用来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人的权益不受涉嫌侵权进口产品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