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槟榔叶也能“变钞票”

作者:佚名 来源:海南日报
2016-05-04 08:31:02

  本报保城5月3日电 (记者易建阳 特约记者黄青文 通讯员吉薇 黄秋娜)一直以来,人们都知道槟榔果值钱,却很少有人知晓槟榔叶也能赚钱。近几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抄寨行政村的黎族村民将槟榔叶变废为宝,换成了一张张钞票。

  4月26日,在什玲镇抄寨行政村的抄寨一村,村民黄雪冰对记者介绍道:“目前正是收购槟榔叶的黄金时间,附近黎村苗寨的村民都拿槟榔叶给我们收购。”

  3年前,一位在云南售卖茶叶的收购商来到了抄寨村,无意间在黄雪冰家门口看到了放置在一旁的槟榔叶,便萌发了用槟榔叶作为茶叶包装品的想法。离开抄寨村时,收购商向黄雪冰订购了两袋槟榔叶,尝试拿回云南制作茶叶包装品。几天后,收购商给黄雪冰打来电话,说要常年订购槟榔叶并与她签订合同,由黄雪冰负责在本地区以一元一斤的价格收购槟榔叶。

  据了解,什玲镇抄寨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在种植槟榔,每年的三四月份,正在打果的槟榔树上都会掉落槟榔叶,现在槟榔叶被用于茶叶包装,可谓变废为宝。抄寨村的农户们也开始从这个原本不起眼的槟榔叶中尝到了增收的甜头。

  说起槟榔叶能卖钱,抄寨一村村民卓亚升喜形于色:“我一天出去最少可以捡五六袋,多的时候可以捡七八袋,收入还不错。”

  “以前村民的槟榔园里堆积着很多掉下的槟榔叶,村民要么焚烧要么任其腐烂,现在有人收购槟榔叶后,走在村里,可以看到几乎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晾晒着槟榔叶。一个月下来,有的农户通过槟榔叶就可以赚到一两千元。”村民郑呼新说道。

  现在的抄寨村村民,不仅有槟榔果收入,还可售卖槟榔叶增收。黄雪冰表示,她将继续收购槟榔叶,帮助当地的黎族苗族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