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连涨 “中国大妈”解套有望

作者:佚名 来源:天津日报
2016-05-04 08:31:04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超22%,金价已经回到了2013年6月份的水平,这意味着当时“扫货”的投资者目前已经解套。但是,国际金价还没有回到2013年4月份暴跌之前的水平,在此前买入黄金的“中国大妈”依然没有解套。

  三年来倍受冷落的黄金正在强势回归,今年以来一路上涨,不断刷出新高。昨日,黄金价格突破重要关口,国际金价方面,COMEX黄金升破每盎司1300美元;国内金价方面,沪金升破每克270元。目前,国际金价已经回到2013年6月份的水平,这意味在此之后“扫货”的部分“中国大妈”,在不计算交易成本的情况下,目前已经解套。

  今年以来涨幅超2成

  进入2016年,黄金价格出现了一波凌厉上涨。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金1606合约累计上涨了20.11%;国际方面,COMEX黄金涨幅也达22.91%。在国内现货市场,足金(999)饰品目前报价已突破每克300元大关。

  对此,国都期货分析师廖鹏程认为,由于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日元短线急升;导致美指大幅下跌;随着全球经济风险促使美联储暗示会放慢加息进程,利率前景令美元走弱,金价受到提振;今年以来,黄金累计上涨2成以上,而美元指数下跌了6.4%;预计今年金价将继续走高,维持高位,投资者将重新开始囤积黄金。

  现货市场持续火热

  昨天,记者走访河东万达广场一楼黄金销售专区发现,不同品牌的价格略有差异,目前足金(999)饰品价格普遍在每克340元左右,投资金条价格在每克310元左右。记者比较发现,与去年底相比,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7%左右。与以往“金饰热、金条冷”不同的是,不仅是黄金饰品销售持续火热,投资金条热度也颇为抢手。记者走访几家金饰柜台发现,展柜内的投资金条所剩不多,部分品牌甚至是缺货状态。

  记者回顾发现,进入2016年,国际金价大涨,国内金价跟风。今年1月初,金价在低位徘徊,足金饰品价格普遍在每克295元左右,投资金条价格在每克260元左右。1月中旬,足金饰品价格重返“3”时代。2月上旬,黄金市场“量价齐涨”,金饰涨至320元,投资金条涨至280元。2月中旬,春节消费黄金周,足金饰品价格普遍在每克340元左右,投资金条涨至290元。进入3、4月份,价格与之前相比也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

  部分“中国大妈”已经解套

  2013年4月,国际金价暴跌,短短几个交易日,国际金价从1550美元/盎司跌到了1320美元/盎司。此时,“中国大妈”进场扫货,“中国大妈”阻击“华尔街大鳄”成为佳话,这虽然阻击了急跌,但难以挽回此后继续下跌的颓势。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累计上涨超22%,金价已经回到了2013年6月份的水平,这意味着当时“扫货”的投资者目前已经解套。但是,国际金价还没有回到2013年4月份暴跌之前的水平,在此前买入黄金的“中国大妈”依然没有解套。因此,目前的金价已经进入“套牢区”,黄金后续走势对这部分投资者颇为关键。

  今年金价将维持涨势

  昨日,A股黄金板块在过去的3个月,累计上涨38.92%,山东黄金(600489)累计上涨15.80%。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认为,以中金黄金为例,去年全年黄金均价下跌6.4%,拖累公司毛利率下滑1.7%。预计今年年内,通胀预期高企、人民币贬值风险等都将对金价有所支撑,今年金价将继续维持上涨趋势,这将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回暖。

  国都期货分析师廖鹏程提醒,短期对金价的看法应维持谨慎,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量对价格的推动力减弱,短期建议逢高沽空为主。但是,这并不能阻挡金价的中长期趋势。分析师葛军预计,受益于美元指数高位回落、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回升以及人民币贬值风险资产波动率加大提升避险需求等多方面因素,今年黄金价格将持续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