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制“山雨欲来” 挂牌企业逼近7000家

作者:杜海 来源:经济导报
2016-05-04 08:33:28

  备受关注的新三板分层机制即将姗姗而来,久违的分层政策红利已近在眼前。

  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本月将实施内部分层,最终分层方案随时可能公布。截至5月3日,新三板共有6963家公司挂牌,其中协议转让5480家、做市转让1483家,总市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随着挂牌公司家数的增多和市值增长,新三板“分层时代”即将来临。

  “根据目前的信息预计,5%的企业或进入‘创新层’,95%在‘基础层’。”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分层制度实施后就像大浪淘沙,很多埋在砂砾中的“金子”将逐渐清晰地呈现在投资人眼前。

  “在分层政策落地之前,公司没有定增安排。因为现在公司的流动性比较差,市场情况也不允许我们主动发力。等分层方案出台后,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随机应变。”3日,鲁北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对导报记者说道。

  监管层掌控“分数线”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股本达4035.91亿股,总市值达30599.84亿元。至4月29日年报披露截止日,共计6945家公司须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其中6883家已完成披露工作,62家未能按期披露并被暂停转让。

  按照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将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创新层设立了3套并行准入标准,标准一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

  标准二为: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标准三为: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近日,有传言称最终版的分层方案有变动,第一套标准删除了“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的要求,第三套标准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但至今未获官方证实。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营收超过1亿元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543家,超过10亿元的有150家,超过100亿元的有3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7家,超过1亿元的有128家,超过2000万元的有1323家。截至4月底,市值超过6亿元的企业超过830家。

  “分层就是考试,各类指标就是考试的一个标准答案,分数线就是最终标准。而分数线最终掌握在证监会和股转系统手中,如果监管层希望进创新层的企业少一点,可以把分数线定高一点,反之可以定低一点。”某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谭林对导报记者表示。

  市场状况左右企业战略

  “新三板是一个买方市场,也是一个‘二八法则’的市场。如果市场的流动性得到改善,首先受益的会是20%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可以进行股权质押融资,一些基金可以退出变现,并对新资金进入产生吸引力。”谭林认为,通过分层,一些优质的企业可以被挖掘,加之政策利好支持创新层,该板块的流动性会率先得到改善。

  致力于打造新三板社交投资平台的易三板联合创始人王家耀也对导报记者分析,分层、投资门槛低、做市商扩容等都是缓解流动性差的手段,都是让新三板“快跑”的利器。

  “但一个新生事物更需要周全的保障,不能走偏。未来新三板的行情走向,取决于分层之后配套政策的利好程度和落地的速度。”王家耀认为。

  “分层制度是新三板制度完善和健全的最主要基础,是未来其他配套政策能够落实的根本。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如果配套政策,诸如大宗交易平台、优先股的流通等,能够逐步推出,竞价交易和降门槛这两大利器能够使用,那么这对于身处新三板‘塔尖’的创新层抑或是再分层之后的竞价企业而言,一定会逐步拥有跟现在A股市场一样的市盈率和流动性。”谭林说道。

  上述新三板挂牌鲁企的董秘亦对导报记者坦言,公司也有相关外向型增长的考量,但计划能否实行要看市场状况,相信分层之后的市场流动性会有好转。

  “在未来,如果能有幸进入竞价交易层次,那么公司股权的流动性及价值将再度释放,交易活跃度也将大幅提高,公司知名度、融资环境都会得到改善。”该董秘表示。

  创新层和基础层皆可掘金

  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分层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起步阶段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以后会择机再次分层。

  事实上,实施分层有利于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而对于新三板的投资者而言,分层后如何在市场掘金?

  “第一次分层之后,绝大部分二级市场投资者会把眼光放在创新层的企业里。但身处基础层的企业,仍然具有挖掘的潜力。”谭林认为,如果把目光聚焦在基础层,通过研究标的企业的年报以及半年报,可以分析出该企业是否有可能进入2017年的创新层。“从某种角度而言,在基础层里面挖掘此类企业的收益,会比投资创新层企业的收益更高。”

  采访中,不少市场人士对导报记者称,新三板市场经过3年多的培育后,逐渐出现了一批值得长期持有、在未来几年内会有爆发式增长的优秀企业。但这一市场跟主板市场仍差异明显,投机和投资在新三板二级市场中并没有天然的鸿沟。在不同的时期,对待不同的股票,该投机时就得投机,该投资的时候就得投资。不是购买的每一只股票都要去投机,也不是每一次购入行为就决定了未来一定是投机还是投资。

  “无论如何,分层制度实施后,企业未来在新三板能否真正获得成功,更要靠有效的市值管理,要考虑企业价值能否被投资机构和市场参与方所认可。”于鹏分析说。

  新三板ST公司增至19家

  导报讯(记者 杜海)3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戴上了“ST”的帽子。尽管在近7000家企业中占比极小,但仍然值得警惕。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规定,新三板公司被ST的情况有三类。第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第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或被追溯重述后为负值;第三,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由此可见,由于新三板没有盈利要求,挂牌公司“戴帽”的可能性要比主板小得多。从今年的情况看,被ST的挂牌公司多是因为净资产为负数,即触及第二类情况;少数是由于财会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数据,在上述12家公司中,ST亚锦、ST百拓等10家公司是因为触及第二类情况,即经审计或追溯重述后的净资产为负数;ST桦清和ST巨环则因为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至此,新三板的ST板块公司家数增加至1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