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静悄悄 主办券商挂牌企业现分层焦虑症

作者:胡春春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5-04 07:43:00

  经历了五一小长假前的各种市场传闻,此刻,萦绕在主办券商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心中最大的疑问是:新三板分层机制到底什么时候推出?

  截至昨日收盘,多位挂牌公司董秘向《金证券》记者调侃,由于仍不确定分层标准,等得焦虑症都犯了。

  监管层仍无消息

  “外面传言四起,证监会和股转还没声音,可苦了我们这些挂牌企业了。”

  “今天都收盘了,还没消息,监管层,你们这么淡定真的好么。”

  “下午就在一遍遍刷股转的网站,到现在还没出来,看来今天是不可能出了。”

  昨天收盘后,包括主办券商新三板业务人员和挂牌公司董秘在内的多位市场人士因等不到监管层发布分层机制公告,忍不住在朋友圈中调侃起来。

  按照证监会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给出的时间点,新三板最值得期待的制度——分层机制将在5月份正式实施。

  此前,更有消息预测五一假期后有望公布。然而,让市场一众人士失望的是,昨天监管层并无实质动作。

  有意思的是,此前监管层在分层机制上谈论颇多,但是自上周市场传出分层标准可能生变后,监管层却无明确回应,反而更加安静,让市场各方难以猜透。

  标准仍存分歧

  昨日,北京接近股转系统的一位券商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监管层确实没有向他们透露分层机制推出的具体时间。

  “说是5月份,肯定就是本月了,如果这周出不来,可能就在月底了,毕竟还有一些细节要讨论,包括监管层对一些东西内部也有分歧。”

  另一位券商新三板业务部资深人士则解释,分层标准一个细节的变动就会影响多个企业入选,“现在问题是制定的分层标准到底该让多少企业进入,如果太多,意义不大,如果太严,对一些中等质量的企业积极性会有打击。”

  《金证券》记者综合券商和挂牌公司董秘意见了解到,按照监管层首次正式发布的分层标准,标准一的设置基本被认为是很有水平的,完全可以选出好的企业。标准二和标准三则都被认为,只要企业质量中等,基本可以通过运作达到,相对而言不是那么严格。

  江苏一家挂牌公司董秘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则直言,按照其目前接触了解到的信息,监管层对分层标准的态度还是很严的,“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