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中国粉丝“参拜”巴菲特

作者:佚名 来源:西宁晚报
2016-05-04 09:31:41

  北京时间4月30日晚,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开幕,全球近5万名投资者聚集在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其中包括3000多名中国投资者。

  有参会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从下飞机开始,中文的宣传标语和中国投资者就随处可见。机构组团“参拜”成为今年一景。

  此次巴菲特股东大会,正值全球资产迷茫之时。

  兴业全球基金经理林龙军坦言,作为一名普通的“价格”研究者,惶恐无奈之余,得以参加寤寐求之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真真希望在巴老和芒老(查理·芒格,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身上找到些许指引。

  “巴粉”凌晨3点候场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作为A股最坚定的多头,这次也赴奥马哈取经。

  杨德龙说,很多“巴粉”号称凌晨3点就去股东大会现场排队,期望坐个靠前的位子,尽量和股神巴菲特坐近一点:“我不属于狂热的‘巴粉’……这两天总共睡了不到3小时,即将见到巴菲特先生,有点兴奋,居然忘记睡眠了。”

  “不再那么排斥并购”

  “回答是幽默且智慧的。”林龙军表示,巴老和芒老全天精神矍铄、妙语连连,观众掌声频出、爆笑不止。

  林龙军注意到,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在不断修正变化,对于并购的态度更加积极了。以往,巴老更加强调内生增长,此次股东大会对于并购没有那么排斥。只要拥有一些基本特征,并购也能挖掘出好的企业。

  杨德龙在参加会议后,分享了五点关于巴菲特的投资感悟:1.巴菲特绝不买入看不懂的公司。2.研究是投资的基础。3.“投资要战胜贪婪和恐惧”能做到的人很少。4.“不要亏损”说三遍。5.把投资看作是快乐的事。

  “关键词:正直诚信”

  最为林龙军震撼的是两位老人的做人态度和处世哲学:“正直诚信是他们用得最为频繁的关键词,其中暗含的价值观和财富观,更是与我们华夏文化中日渐缺失的‘士大夫精神’不谋而合。对于我们这样与钱共舞、投资为生的凡人而言,此时此言,显得意义非凡。被我们早就念兹在兹的价值投资,或许可以有更深刻的注脚。如果二位长者的天赋和才智难以复制,那么良好的品格更容易得到选择。”

  据《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