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混搭” 央行开展千亿逆回购

来源:中国网
2016-05-04 10:26:50

央行继续多管齐下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本月首个交易日,央行便在公开市场开展千亿规模的7天逆回购操作。同时,央行昨日公布,从2016年5月起,在每月月初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

  尽管昨日实现净回笼资金高达2200亿,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持续宽裕,中短期资金利率价格下行。业内人士称,虽然5月份企业缴税或将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冲击,但目前央行维稳意图明显,整体来看,5月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缺口料较4月份缩小,资金面将相对稳定。

  4月MLF操作“挑大梁”

  面对4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波动,央行昨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当月央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其中,中期借贷便利(MLF)成为4月央行最倚重的定向货币政策工具。2016年4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7150亿,其中3月期MLF为3115亿,6月期MLF为4035亿,利率分别为2.75%、2.85%。同时,收回到期MLF量为5510亿。

  此外,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4月,央行还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7.6亿。其中隔夜期限的SLF为7.5亿,利率为2.75%;7天期限的SLF为0.1亿元,利率为3.25%。

  SLF操作的利率均与3月份相同。央行称,SLF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4月末SLF余额为4.1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央行昨日表示,从2016年5月起,央行在每月月初对三家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2016年4月,国家开发银行根据棚改贷款的发放和回收进度归还抵押补充贷款36亿。

  单日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宽松

  在使用定向工具的同时,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精准开展逆回购操作。据央行公告,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为2.25%。该操作量较上期大幅增加,但鉴于当天到期资金量为3200亿,故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单日仍实现净回笼2200亿。

  但这仍无碍当天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维持宽松格局。据交易员透露,在营改增细则进一步明确的利好带动下,昨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供给较为充足,整体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

  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品种利率价格全线回调。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下跌了4.57个基点至2.0033%;7天Shibor利率下跌了4.60个基点至2.3400%。

  此前的4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开展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和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属于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4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的原因之一,就是机构一度预期5月1日实施的营改增将增加回购成本,引起杠杆型机构的担忧。”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说,但补充发文则明确了营改增的细节,营改增对回购利率的负面影响基本消除。

  事实上,在上周公开市场转向单周净回笼后,央行在月初首个交易日便实现大规模净回笼,也从侧面显示出央行认为目前资金面无需净投放资金。

  在此背景下,对于本月市场资金面的情况,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维稳意图明显,资金价格有望保持相对稳定。申万宏源债券部昨日表示,虽然5月份企业缴税或将带来流动性冲击,但目前央行维稳意图明显,整体来看,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缺口料较4月份明显缩小,资金面将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