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牙膏第一品牌”两面针市场份额不足1%

作者:马喆 来源:央广网
2016-05-04 10:22:00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两面针日前公布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企业亏损4686万。统计显示,作为曾经的国产牙膏第一品牌,两面针现在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1%。

  两面针持续亏损,首要原因是在牙膏领域销售业绩不佳。作为曾经的国产牙膏第一品牌,两面针2006年的销售达到峰值,销售额达3.12亿元,随后出现下滑。到2014年,牙膏销售业绩仅有1.06亿元,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和中国目前将近200亿的牙膏总市场相比,两面针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不足1%。另外一个原因是,两面针方面认为,公司加大了牙膏新品进场铺货速度,以及公司加大了品牌宣传和广告投放力度,成本同比增加。

  据了解,两面针在过去2年曾致力于研发和推广中高端的牙膏。2013年,高调宣布以售价接近60元/支的牙膏进军高端市场,同时还签约国内明星代言,在央视打广告,增加销售渠道。但是很无奈,种种举措并没有扭转销售效果不佳的现实。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牙膏前五名品牌分别是高露洁、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和中华。这五个品牌已占据我国牙膏市场近75%的份额,其中高露洁属于高露洁公司;佳洁士隶属于全球日化巨头宝洁,都是彻头彻尾的洋品牌。黑人牙膏有香港资本的背景,而一直被大家视为国货的中华,实际上早已被联合利华收购。因此,在前五名品牌中,只有坚持中高端路线的云南白药牙膏是比较纯正的国产民族品牌牙膏。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口腔清洁用品市场的第二大国,仅次于美国,但人均消费额只有2.7美元,是美国人均支出的13%和日本的18%。业内认为,未来,牙膏市场是一个比较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分析也认为,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的升级,未来高端市场可能会有较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