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建出租车司机信用档案 信用差贷款入户难

作者:刘冉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04 10:26:00

  随着国家级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广州再次明确了出租车行业监管将打通司机个人信用档案,把司机违章失信行为直接关联其从业、信贷及入户、子女就学。以此“奖优惩劣”,保障乘客与从业人员权益。

  昨日,广州市交委发布“出租车违章处罚账本”,帮的哥、的姐算了一笔违章账:出租车拒载、议价、孖客,司机不仅可能面临千元罚金,还可能会被扣证、禁止上路、辞退,甚至司机购房、买车、贷款、小孩入学及积分入户都会因此受阻。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方俊

  拒载议价或“丢饭碗”

  “出租车违章处罚账本”显示:涉事出租车司机至少将面临“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从业资格受限”以及“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等方面的影响。

  首先是直接经济损失方面。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孖客,被查处后都将面临罚款。根据《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拒载”会被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孖客”者将被责令退还车费,并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而根据《广州市市区出租小客车管理办法》,议价会被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同时,出租车司机还将面临间接经济损失。一方面是“暂扣客运资格证件”,根据《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孖客者将被暂扣3日以上7日以下驾驶员客运资格证;并且涉事违章司机还须暂停营运,参加由企业组织的违章再教育。

  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间接经济损失并不比罚款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少:“暂扣客运资格证和违章再教育期间,司机不能上路营运。”

  司机违章后,交通主管部门将对出租车司机实行违章记分管理,这一记录将直接影响其未来的从业资格。

  按照有关规定,凡司机违章事实成立的,根据有关记分标准作相应的记分,其中拒载、议价、孖客分别被记10分、5分、10分,一年内累计记分达20分的,自达到之日起扣留客运资格证件,出租车司机必须参加从业资格培训且考试合格后,再发还证件。“司机能不能考得过暂且不提,单是参加培训和考试所须花费的时间成本,将会给司机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信用不好或影响买房

  根据广州市出租车司机信誉档案管理制度,司机发生拒载、议价、孖客等各类违章行为,将纳入个人信誉档案管理。

  信誉档案通过广州交通信息网对行业公开,出租车企业招聘驾驶员时,可登录广州交通信息网,实时查询司机信誉档案;同时,出租车企业也将根据司机的各类不良信用记录,按照企业管理制度和合同约定,对违章、投诉多的司机给予辞退或劝退,实现司机队伍的优胜劣汰。

  在此基础上,市交通部门还结合当前国家正在深入推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适时将司机信誉档案信息录入个人社会信用体系,作为司机个人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给其他管理部门。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来,个人信用将可能分分钟影响到司机购房、买车、贷款、小孩入学及积分入户等方方面面。届时,守信司机将‘一路畅通’,失信司机则‘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