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把银行卡放裤兜里!后果很严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04 10:56:00

  近期,磁条卡能被轻松复制的消息吓坏了不百姓,很多人都下定决心要去更换芯片卡。但万万没想到,就算把银行卡紧紧揣在口袋,信息被盗也是瞬间的事!吓死宝宝了!事实真是这样的嘛?

  亲身体验:5cm范围被钱包放兜里也能窃取

  记者准备了一张拥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一个360安全专家自制的读卡器以及配套的信号接收器和电脑。自制的接收器主体也只有一张银行卡大小,只是其中一端多出了几毫米厚的芯片和天线而已。

  把读卡器放到一张银行卡上,几乎同时,该卡片主人的信息就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内容包括了卡主的姓名、身份证号、最近10次的消费、取现、转账记录等。记者又使用了另外6家银行发行的闪付卡进行测试发现,身份证号并不是“必备”信息,但通过消费记录“拼接”卡主的消费习惯、生活范围甚至收入水平都不是什么难事儿。

  为了验证读卡器的“威力”,记者把读卡器“停”在了卡的上方,测试其最大读取距离。结果发现在两个手指厚,也就是将近5厘米的距离以内都可以读取;在6厘米则偶尔出现信号;大于6厘米,没有阻碍也难以收到信号。但几乎不会有人把卡直接放在桌上任人读取,通常银行卡都会放在钱包或卡包中,然而,不论钱包里有多少其他卡片或现金,也不论钱包放在什么材质的衣服里,中间隔着多少层布,只要卡片距离读卡器在5厘米以内,几乎都可以读取。

  相关人士:手机也能近距离获取卡信息

  实际上,不需要高端的读卡器,只要一步支持NFC(近距离通信)功能的手机(如三星、HTC、小米等),就可以读取银行卡芯片信息。记者拿着一部三星手机柄打开支付宝,将银行卡放在手机背面,就能读取发卡行、银行卡末位、电子钱包余额和最近交易记录。

  可被读取的信息的银行卡均为IC芯片银行卡,传统磁条卡无法读取。

  银联回应:读取信息有限 无法盗刷或复制

  记者就此采访中国银联,回应表示,芯片卡确实可被读取,但是盗取信息有限。

  专家表示:芯片卡是目前安全性能最高的银行卡,起劲全球还未发生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盗刷的案例。即使部分卡片信息可读取,但是有限信息也无法复制整张卡片。网上无卡支付除芯片卡相关信息外,还要求持卡人提供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仅凭读取信息是无法完成交易的。

  专家支招:薄薄一层锡纸就管用

  有专家提醒,只要在钱包的夹层内放上一层薄薄的锡纸,就可以起到隔绝信号的作用。这种卡套上网就可以买到。

  一旦银行卡被异地盗刷了怎么办? 小编送上一份史上最全的“银行卡防盗指南”! 欲知详情请关注:

千万别把银行卡放裤兜里!后果很严重...

  随身的金融工具书,贴心的金融小秘书!“口袋金融”(微信号:koudaijr)由中国经济网财经部打造。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