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的多维镜像——墨白访谈录》出版

作者:刘洋 来源:新华网
2016-05-05 06:29:05

《小说的多维镜像——墨白访谈录》出版

  本报讯(记者刘洋)评论家孟庆澍编著的《小说的多维镜像——墨白访谈录》日前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编选了1998年至2013年这15年间,我省小说家墨白通过和不同生活背景的批评家(教授、学者、编辑、诗人等)就小说创作中对文本的探索、小说叙事中的时间与记忆、道德的焦虑与生命的迷惘、精神自由与人格独立、中国社会产生现代派文学的土壤等所进行的多视角对话,传达出墨白对文学的独特理解和深入思考,堪称一部以个人口吻讲述的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先锋文学史。

  孟庆澍认为,仅从中国当代作家对隐喻手法的运用和对人性的批判方面考量,墨白是将隐喻和现实生活结合运用的最为准确、最为锐利的小说家。基于墨白长期执着于一种富有创新精神的实验性写作,该书将成为引导读者进入由墨白小说创造的文学象征意义的“颍河镇”和墨白化隐喻的“阅读钥匙”。它不仅对于墨白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对新时期以来的中国先锋文学,乃至对当代中国小说的研究,也都是弥足珍贵的素材。④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