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查处两起未批先建项目

来源:新华网
2016-05-05 06:28:51

  今年3月,怀化靖州严厉查处2起新《环保法》实施后未批先建项目,依法责令其停止建设,并共计处以罚款10万元。

  作为湘西欠发达地区,靖州如何确保清理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首先是明确责任。靖州对全县11个乡镇及经信、国土等16个责任单位明确划分了环境保护职责,将40多个行业清理整治任务细化分配到乡镇和各相关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摸排整治任务,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环保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清理整治格局。截至3月底,全县共排查上报各个行业环保违规建设项目1500余家,摸清了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底数。

  同时,该县环保局成立了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将1500余家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按照所属的行业类型、污染物特征值、规模大小进行分门别类,列出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名单,县环境监察大队按照“严查一批、搬迁一批、限期整改一批、备案管理一批”的总体思路对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在拟定关停企业、限期整改企业、搬迁企业、备案企业、豁免企业名单,并提出清理整治方案后,各监管部门再逐个审核,最后上报县政府。

  此后,靖州在全县范围内下发了千余份《清理整治通知书》,促使全县各企事业单位及生产经营者根据各自的处理意见和整改方案主动到环保局进行环评、验收、备案工作,落实各项手续,积极进行整改。

  去年以来,该县开展了各类整治行动,以严格执法促进清理整治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共关停砖厂17家,关闭全县炭质页岩矿山,制止非法矿点24处,捣毁采矿设备27台,炸毁矿洞2个,关停炭质页岩加工厂3家,并通过生态立法禁止县境内开采炭质页岩。

  下一步,靖州将积极督促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制订整改方案,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的关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