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不漏过任何环保违规建设项目

作者:陈颖昭李柿琴 来源:新华网
2016-05-05 06:29:05

  根据省政府〔2015〕111号文件精神,长沙市从今年1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工作。

  长沙市环保局向市政府报批了《清理整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一领导,由市环委会办公室负责统筹调度,下设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办公室(简称“清理整治办公室”),由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分任正副主任。明确按照区县(市)主体责任和部门的具体职责结合的思路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清理整治。

  截至4月5日,全市共计汇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3415家,其中未批先建1760家,批建不符14家,久试不验1639家,其他问题2家。目前已对新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停车场等新上违规项目,坪塘南方水泥二期生产线、橘子洲等疑难问题,共10余家项目按照分类处理意见进行了落实。

  时间紧、任务重。清理整治办公室要求,在明确各园区、区县(市)属地责任的基础上,由市直有关部门对各自负责的项目进行摸底,然后将摸底情况进行双向比对,确保不漏过任何一个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各区县(市)、园区对排查出的企业信息要进行公开,频繁调度,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加快对不配合、不整改的单位提前依法进行处理。

  这项工作还被列为市环委会单独一项考核项目,不仅考核清理的“量”,还要考核清理的“质”。各园区、区县(市)需每月一小结,并进行全市通报。

  《方案》要求清理整治办公室加强对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整改工作的督导,定期(一月一次)调度和通报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督办。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完善环保手续,确保在2016年完成清理整治任务。(陈颖昭李柿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