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拼”的女书传人

作者:任泽旺 来源:新华网
2016-05-05 06:28:52

  通讯员 任泽旺

  “女书的美不单在形、在内容、在意义,还在其声。”5月4日一大早,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讲解员胡欣忙碌起来,向10多名上海游客讲解女书。

  胡欣的同事胡美月告诉记者:“胡欣从联合国欧洲总部回来,没休息一天,马上上班。五一小长假她还主动加班,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今年28岁的胡欣,从女书园售票员干起,成长为能熟练识、读、写、唱的女书传承人、讲解员。2015年,胡欣成为“全国劳动模范”。上个月,胡欣远赴联合国欧洲总部参加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暨“女书习俗”文化展。在5月4日早上收到的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驻瑞士的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给湖南省文化厅、江永县人民政府的感谢信中,特意提到:“胡欣、蒲丽娟两位女书传人歌声动人,书法优美,充分展现了江永女书独特的文化魅力。”

  这时,胡欣应游客邀请,唱起传统女歌:“想当新娘莫装愁,彩云要飘水要流,云飘走了花容貌,水流才有鸳鸯游。”优美的歌声让大家如痴如醉。现场响起掌声。记者看到,胡欣除了讲解、演唱,还给游客上女书认、读课,手把手教大家学习女书书法。“整个讲解生动活泼,一点也不枯燥,很好。”游客王超美拿着自己写下的女书,高兴地说。

  一个上午,胡欣接待了3个旅游团。正要吃中饭,一个福建老年旅游团来到女书园。胡欣二话没说,立即起身讲解。胡欣对记者说:“现在,女书越发受关注,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比以前忙了很多。身为女书传人,我感到非常开心。”